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白皮书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0-01-16作者: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欧洲投资银行(欧投行)12月4日在波兰卡托维兹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联合发布了《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第二版白皮书。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金院)作为绿金委常务理事单位,与欧洲投资银行联合起草了白皮书。

新版白皮书对过去一年间中国与欧洲各自在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并提出未来应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之间建立较为清晰的标准比对和转换机制的建议。此外,白皮书提出,将通过探索欧投行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绿色熊猫债券,强化白皮书成果的运用,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国际化形成示范效应。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推动全球资本市场绿色发展,需要形成不同绿色金融标准间的共同语言。对于中国来说,随着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不断成熟,跨境绿色融资和投资快速发展,更加需要推动国际绿色标准的一致化。此外,全球范围内,跨境绿色资本流动的趋势愈发明显,不同绿色金融标准间需要更强兼容性。中国和欧盟拥有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促进两者间的兼容发展,对协调全球范围内的绿色金融标准具有典型意义。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表示,通过欧洲和中国开展绿色金融标准一致化工作,对于资本市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意义深远。近期,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提出,在2020年前提交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再度强调了通过发展绿色金融落实国际声明的重要意义。乔纳森·泰勒表示,欧投行近期设计发行了首单可持续意识债券(SABs),欧盟也已在推动可持续投资的政策制定上开展了积极努力,这些都证明了通过白皮书合作带来的积极进展。欧投行还在中国市场启动了在中国市场的绿色熊猫债业务,希望以此促进在实践中检验白皮书在绿色金融标准一致化工作上的成果,推动中国与欧洲绿色债券间的相互适应。

绿金委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研究与组织协调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活动。2017年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期间,绿金委和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发布首版《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