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4

发布时间:2021-11-2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2025年全国公共机构碳排放要降7%

2.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亿千瓦

3.河钢集团与美国TMS集团携手打造减少碳足迹合作典范

(二)地方

1.浙江省杭州减污降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黑吉辽蒙签订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 将加大省际交界处等监管力量薄弱区域执法力度


国际

1.韩国超大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迎来里程碑

2.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支出法案和气候变化法案

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大湾区是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场”

首先,应对气候变化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议题,绿色金融的重要内容是帮助人类通过金融的方式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可以通过国际合作输出和输入有益经验,促进各个国家的绿色转型。其次,加强国际合作有助于制定国际化的标准和规则。最后,金融产品也可以更加国际化,比如我们国家的绿色债券是比较国际化的,我们有大量的企业去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境外的机构也可以来中国发行绿色熊猫债,这些都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去推动。未来,我们也许能看到更多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这其中绿色金融肯定会占有一席之地。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时要充分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投资,做到符合当地的相关要求,并逐渐跟国际标准接轨。

在碳期货方面,未来广州期货交易所的一个重要内容可能是碳期货。碳期货市场的建立,将有助于市场发现价格、利用套期保值等方法规避风险。

作为碳金融衍生品,期货、期权等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顶层设计。比如,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协同推动碳期货发展,明确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定位。但碳期货市场的建立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全国碳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我们来看现货市场,目前全国碳市场的流动性还不是很充裕,交易也不够活跃,我想无论是全国市场还是地方市场,首先要解决流动性问题。要解决流动性问题,就需要更加多样的交易主体,提高控排企业的交易意愿。因为,如果市场中的碳价体现不了真实的减排成本,企业就会失去参与碳市场的积极性。

在“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面临不小的转型风险,未来相关的政策收紧会影响到金融机构的投资决策。所以,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考虑,更早向绿色转型的机构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主动。当然,金融机构需要考虑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这个也可以理解。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宋汶禹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