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3

发布时间:2021-11-23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发改委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规定承担消纳量。

2、全国电厂存煤突破1.43亿吨,煤炭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二)地方

1、天津电网接受外电能力提升到近35%,保障能源清洁稳定供应。

2、河南:2025年年底前全面取消天然气暖气初装费。

国际

1、越南将按减少煤电增加风电方向履行国际承诺。

2、欧佩克+可能在明年内耗尽闲置生产能力,需求持续增长。

观点

国家林草局生物质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斌:生物质城镇清洁供暖联产炭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我国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经科学处理后可提供清洁、低碳的可再生能源,替代部分化石能源使用。因此,生物质气化多联产相关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我国生物质种类多,总量大。经初步统计,我国生物质年产量达89.2亿吨,开发利用潜力巨大。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南京林业大学研究推广的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得到我国多个相关部委的采纳和推广。

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是指生物质在高温、限制氧气的条件下发生热分解反应,使生物质大分子(108-109个原子)分解成小分子生物质可燃气、生物质炭和生物质提取液。生物质可燃气用于发电、供热、供气;生物质提取液可做肥料;生物质炭可做多种用途。与其他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实现了农林生物质气化联产炭、热、肥,并可产业化生产,同时获得环境和经济效益,极具市场竞争力。

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可获得环境效益,并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符合绿色产业和绿色加工标准。此外,该技术生产的生物质可燃气可替代煤炭供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技术同时生产出的生物质炭具有固碳作用,这将共同助力实现碳排放控制目标。

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还可获得经济效益。该技术产生的生物质炭具有极高经济价值,可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航天航空、化工环保、工业农业等。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杨天琪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