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2

发布时间:2021-11-22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亿千瓦!

2. 全国碳市场即将履约,CCER交易价格暴涨18倍!

(二)地方

1. 浙江临安四个“从小到大”助推“双碳”目标

2. 贵州累计注册大工业电力用户4557家,实现注册“全覆盖”


国际

1.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PCK炼油厂股份

2. 印度国营煤企旨在2030年新增5560兆瓦可再生能源装机


观点

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李鹏:站在新的时点,碳中和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要从改革的大视野去看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们要加快市场化改革的进程,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但是目前的存量改革阶段,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必须要通过外力来推动。通过将碳中和目标作为作用力介质,隔山打牛、因势利导,以此驱动改革全方位落地,经济社会的各领域都将在这个力的推动下流动起来,形成合力、形成统一意志,最终重构整个经济体系,实现产业升级。因此,各类市场主体也要深刻的思考自身在碳中和进程中的定位,特别是战略考量,一定要顺大势而为之。之前的垄断优势,如果不利于碳减排,之前的技术优势,如果不能实现减碳,之前的优质资产,如果是高碳属性,都将被这场席卷全球的绿色浪潮摧垮,绝无侥幸可言。我们站在现在的时点展望2060年,就相当于站在1980年改革开放的起点上展望现在,无论有多丰富的想象力都是不够的。正如同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经验一样,最为关键的不是目标,而是通过改革措施调整生产关系,最终释放全社会的生产力。考虑到时间尺度的问题,目前去谈论气候变化目标是太激进还是太保守没有意义,相信只要方向正确,生产力得以释放,全国十四亿人民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谁就能够肯定地说不能像我们2016年提前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的目标那样保持乐观呢?

其次,各产业都面临产品形态、工艺流程和商业逻辑的重构。有人将“零碳时代”的到来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是现在很多人对于碳中和的认知仍然仅仅聚焦在能源或者是新能源电力上,貌似只要电源的结构彻底调整过来,把所有用的电能都变成绿电,我们就将轻易迎来一个碳中和的时代。个人觉得,这是一种惰性思维。且不说具有较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风光电在电能品质上和完全可调可控的传统电能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商品,要在现在的电力系统物理架构上实现新能源电力和负荷的有效匹配,就目前的经济技术手段尚无可能,更不必说未来电能在终端用能的占比还将大幅提升,电能如何全面替代目前正在以非电状态使用的油气、煤炭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路径。因此,要实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电力行业要实现物理网络架构和运行机制的颠覆性重构,但是目前的诸多高耗能的产业也要面临产品形态、工艺流程和商业逻辑的全面重构,绝大多数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很多现在我们倚为支柱的产业甚至会消亡。能源和产业,二者必须同步变革,缺一不可。在这个过程中,工业企业也必须主动参与进来,与能源特别是电力企业一起协同创新,在全新的电力生产和消费架构下实现产业的绿色升级,才是正确的路径,而绝不能维持现有的能源消费路径不变,仅仅是被动等待电力系统绿色转型。特别是不能仅仅把减碳看作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手段,而应该视作是自身在新时代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换装。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杨天琪

新媒体编辑: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