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2.1

发布时间:2020-12-02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港交所:冀领导绿色金融发展,计划推出亚洲首个相关交易所

2、国家电网发布2020年第八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

(二)地方

1、东莞农商银行2020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成功发行

2、宝安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

国际

1、BBC:中国植树造林的作用“被低估了”

2、英国开展“绿色革命”:10年内禁止销售汽油动力汽车,氢燃料汽车迎来发展良机

观点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

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经济转型领先,一些地区在‘十四五’期间完全可以提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另一方面,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都比较高的重化工行业,‘十四五’期间也应该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不能再盲目扩充产能。必须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优先发展数字经济、高新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当然,这对于重化工业或煤炭业来说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也不失为一个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首先煤炭的消费量要达峰。“因为到‘十五五’以后,石油的消费量要争取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而作为清洁、优质、低碳能源的天然气还会有所增长,仍然会增加少量二氧化碳排放,所以2030年之前,煤炭消费量必须下降(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来代替煤电以及减少散煤的终端利用),使天然气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由煤炭消费量下降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抵消,如此整个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才能达到峰值,不再增长或开始下降。

长阅读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海外投资中的生态红线——“禁入政策”https://mp.weixin.qq.com/s/Nl6fh-kyI7FBuJm0Luyrmw?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