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2.2

发布时间:2020-12-03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征求意见后将尽快发布

2、生态环境部:我国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

(二)地方

1、上交所发布绿色债券新规

2、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可持续及绿色交易所STAGE

国际

1、国际航协推出全新碳抵消交易工具——航空碳交换系统(ACE)

2、2030年越南太阳能装机有望达20GW,《2021-2030年国家电力发展计划》即将出台

观点

国际金融公司数字金融专家米格尔·索里亚诺:

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创新,再加上传感器的使用,能够实现对移动支付、通话数据记录、社交媒体、心理测试等海量数据及其它传统信息进行分析,从而评估家庭太阳能系统的租赁客户的信用风险。同时,传感器的使用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可以帮助远程收集家庭太阳能系统的性能数据,快速发现问题并进行维护。为简化运营,离网太阳能公司依靠Angaza和Solaris OffGrid等公司开发的定制软件平台,全方位开展公司的运营管理。这些离网太阳能公司利用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手机钱包自动获取数字支付,有效跟踪、管理和优化其销售代理业务。

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将有助于新兴市场开展分布式能源供应,但这些应用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其中一个是应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微电网,利用区块链提高运行效率。具体来讲,将区块链平台和通过物联网连接的微电网系统相结合,利用智能合约进行电能交易并轻松跟踪每个家庭的能源使用情况。此外,区块链可以有效地管理微电网或家庭太阳能系统点对点的能源交易。

长阅读

中国ESG投资与绿色金融发展https://mp.weixin.qq.com/s/k0qTcEr9x4bXM0zQzMhHn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