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0

发布时间:2020-11-21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

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二)地方

1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与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共同举办“发展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专题论坛。

2、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颁奖典礼在线举行,来自武汉市的“城市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创新模式”与海口市的“海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分获“绿色创新”类别和“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国际

1、欧盟委员会宣布:205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GW

2、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欧盟中国商会、欧洲工商峰会联合举办的“中欧绿色合作高级别论坛”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

观点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振华:目前出现了很多储能+的模式,包括储能+电网、储能+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储能+风光水火储,非常多的跨界。但是我们也看到储能自身的特点,一个是发展模式地域性非常强,特别是在体制机制突破模式方面。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专委会秘书处组织了一系列的地方调研,我也去到江苏、青海、广东这些储能项目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他们对储能的很多问题认识都很深入,有清晰的观点,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政策设计的时候规避哪些问题,当然也有些很多未知的东西,大家在通过示范项目、政策或者机制的试点在尝试,同时也有很多地方省份在观望。

从这个角度来说希望各地能动起来,我们发现各地的机制模式跟储能发展的结合不一样,像广东的辅助服务、江苏的用户侧电网侧、西部的新能源+储能的模式,各地都不太一样。所以,各地的示范项目是不是把适合各地因地制宜的模式带动起来,通过示范项目去反映、去探索一些模式,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加以呼吁的,特别是比较落后的地方,因为只要可再生能源发展,储能成本下降,未来储能肯定是各地都需要的,所以关键是怎么样因地制宜的发展。

长阅读

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的解读https://mp.weixin.qq.com/s/rrpU9zN6LjtnWz13xap9i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