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1.5

发布时间:2020-11-08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中国环境管理》成功协办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

2、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将加快建设步伐 

(二)地方

1、钢铁行业超低排放与节能技改、绿色金融供需对接服务活动在京举办

2、四川绵阳第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签署框架协议


国际 

1、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

2、英国北海清洁能源转型将带来每年200亿英镑投资 


观点

北大国发院副教授、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


通过这些问题(补贴资金的缺口越来越大以及我国弃风弃光率较高),我们发现政策既想保价格又想保量是做不到的。但价格还是在起作用的,只不过弃风弃光率替代了价格,成为调解市场供给的重要工具。现在国家能源局要求每个省制定本省最低的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占比,希望通过此举来打破省之间的壁垒。

 

我认为,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市场,消除价格和数量的管制。有几个事情我们已经在进行,还有一些没有完成的。比如,2019年中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试点全部试运行。风电光伏如按经济优势,最有优势的就是现货交易市场,就是每几分钟、每15分钟或者每个小时的交易结果。目前在大部分省市风电光伏还没有纳入到电力市场化交易,相信以后随着改革的推动都会纳进来。另一值得注意是,现在的电力交易市场是以省为单位的,如果在跨省区域建立电力市场,对风电光伏的消纳会更有帮助。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展储能与调峰辅助市场,完善价格机制,因为风电光伏要在能源结构里起重要作用,还是要靠成本。目前的成本价格中,火电价格是低的,但如果考虑到污染税包括碳成本,火电价格成本还是高于风电光伏的。最终风电光伏能多大程度上替代火电,要看其完全真实的价格对比,也需要进一步的政策的对比,包括污染税、碳价、储能调峰的市场价等。

 

另外,好的风和光资源会越来越少,所以往后制造成本会下降,发电成本会下降,其他的系统稳定成本、土地成本、好的资源成本会上升。风电光伏最终能在整个能源结构里起多大的作用,还要看整体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