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总结|中财大绿金院国际合作部2020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7作者:

即将过去的鼠年见证了自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全球性危机。与以往不同,这次“战争”来源于人与自然关系的严重失衡。气候危机与公共健康一同被各国领导人提上紧急议程。即便人们之间的社交距离被一再限制,全球各相关机构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从未间断。过去一年,绿金院与各方国际伙伴一道,通过科研创新和知识交流,在危机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值此岁末之际,请跟随我们的脚步,回首过去一年绿金院国际合作团队的工作成果,迎来崭新的牛年新机遇。

本总结主要包括:

一、科研合作

二、知识交流

三、独立研究

一、科研合作

过去一年,绿金院与10家国际机构共同开展了12项科研合作项目。其中,较具代表性的项目包括:

1、SDG金融标准

过去一年, 绿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支持下,联合2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一套分类系统, 以助于敦促其投资或商业活动与联合国17个发展目标相契合。《目录》是第一套从“绿色”以外的角度特别注重赋能弱势群体的可持续相关金融标准,是对全球可持续金融相关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补充。

图1 《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发布会现场合照

 

2、“绿色绩效溢价”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牛津大学可持续金融项目在英国政府UK PACT项目(Partnering for Accelerated Climate Transitions programme)的支持下,在过去一年中联合开展了一项关于“绿色绩效溢价”(GPP)的研究项目,旨在研究阻碍绿色投资增长与ESG应用的政策与市场障碍。项目通过三个学术报告论证了企业层面ESG的微观实践对国家层面经济增长的关系;考察了中国国内不同规模与类型的商业银行在应对国家绿色金融政策时面临的不同机遇与挑战;研究了企业 ESG 实践如何改变绿色资产供应等问题,以期为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实践者提供参考,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3、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有效性分析

绿金院与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在英国政府UK PACT项目支持下,共同开展关于追踪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表现的研究项目,并于2020年中旬发布双方合作撰写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概览及有效性分析》、《MRV系统设计》。在对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回顾的同时,也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进一步发挥绿色债券在支持绿色发展和转型中的作用。

4、亚洲可持续金融研究

绿金院在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的支持下,在2020年发布了名为《亚洲可持续金融:亚洲绿色债券发行者如何更好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报告,从绿色债券角度出发,结合案例分析手段,探讨如何促进亚洲绿色债券发行者在海外市场吸引更多投资者,推动全球绿色金融标准一致化。

5、 以低碳转型促进中国化石能源国企改革

在丹麦KR基金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支持下,绿金院于2020年启动了一项名为《以低碳转型促进中国化石能源国企改革》的研究项目,通过政策研究、采访调研与中外比较等方式,对中国国企改革、能源改革等历程进行了梳理,选取了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等3家企业进行了案例分析,并探寻了全球8家能源巨头低碳转型的路径及绿色金融在其中的作用,以期将国际经验运用到中国实践,促进中国能源企业在国企改革进程中加速碳中和进程。

二、知识交流

为实现打造全球一流智库的愿景,绿金院将沟通中外绿色金融交流作为使命,致力将国际最前沿绿色金融知识传播给国内读者。过去一年,我们在中外绿色金融知识交流方面的成绩主要包括:

1、世界银行(WB)《碳定价机制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2020》翻译与推广

绿金院受世界银行委托,翻译了其旗舰报告《碳定价机制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2020》,并与世行气候团队联合撰写博客《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如何支持中国向碳中和过渡》旨在为中国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在未来,我们还将与世行团队发起一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动其知识成果在中国的运用。

2、国际能源署(IEA) 《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中国场发布

绿金院与国际能源署(IEA)联合于2020年中旬在线上举办IEA-IIGF研讨会暨国际能源署《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发布会(中国), 与相关行业专家一同探寻IEA《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对中国能源从业者和投资者的启示,探讨了如何将全球能源投资趋势纳入考量,结合中国实情,为中国能源投资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建立一个清洁、安全且更有韧性的能源系统。

3、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可持续金融校园课程中国试点

在环境问题与包容性增长问题日益突出的现代社会,全球高效在可持续金融这一领域的课程设置存在普遍缺位,形成了专业课程设置及后续人才培训相对滞后于行业实践的现象。为此,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新型市场可持续对话倡议(EMSD)与全球范围内大学合作推进在未来大学金融专业中设置可持续金融课程。在中国,GIZ与绿金院合作,开展可持续金融校园课程试点,绿金院专家通过三次试点授课,将可持续金融的概念、范畴、产品与创新介绍给学生及相关从业者,帮助这些经济与金融领域的未来专业人士及领导者能更加系统地将可持续金融理念融入到他们的日常工作及投资决策中。截止2020年11月项目收官之时,中国试点课程参与人次累计已逾2500人次。

图2 GIZ-IIGF可持续金融校园课程第一讲现场

三、独立研究

1、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严重滞后的背景之下,将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尤为重要。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报告对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融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梳理,并据此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从亚太地区可持续基础设施融资的具体背景出发,报告认为其面临着制度框架、项目融资、项目业主、金融市场和标准五方面的挑战。为此,提出四种解决方案:

一是发展多边开发银行在可持续基础设施融资中的作用;

二是加强利用绿色债券工具推动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将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融资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国际机制的核心要素;

四是推广社会与环境保障措施和最佳实践标准的应用。


2、“全球能源巨头低碳转型案例分析系列”在内的23篇观点文章

本年度共推出23篇IIGF观点文章。其中,“全球能源巨头低碳转型案例分析系列”共包括9篇文章。该系列在第一部分中,分析了全球主要化石能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趋势,以及外部监管与内部金融工具使用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世界上20个主要石油、天然气煤炭公司的研究发现,外部监管能够促进能源企业内部绿色金融工具的使用,提升整体气候和环境绩效。在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中,对7家采取不同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进行案例分析,从而探究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以及绿色金融对可持续性发展的影响。

我们真诚地向全球67个合作伙伴表示感谢!期待在牛年与全球同仁一道继续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