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地方绿金 | 《南宁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印发

发布时间:2020-11-12作者:

《南宁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根据创建目标,南宁市将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提高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权融资等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构建起组织体系完善、产品服务丰富、政策支持有力、基础设施完备、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有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提供示范样本。
 

《方案》明确了组织架构,成立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提出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主要指标目标,即:绿色专营机构数量争取全覆盖,种类丰富程度、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新增绿色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绿色贷款余额占贷款余额比例、绿色保险种类和规模、引入保险资金、当年绿色债券发行种类、当年绿色债券实际发行金额、当年新增绿色基金项目数量、当年新增绿色基金项目实际到账金额、新增绿色企业挂牌及上市数量、绿色股权融资及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种类和规模等指标均将达全区前列,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将实现全覆盖并充分披露。
 

《方案》从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推动形成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强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加强政策支持、防范化解绿色金融风险、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其中,南宁市将完善绿色产业(企业)项目库。鼓励我市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项目)积极申报,争取纳入自治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和绿色企业(项目)库;制定我市绿色企业(项目)库准入标准,建立我市绿色企业(项目)库,定期向社会公布绿色企业(项目)清单。
 

南宁市还将建设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数据,建设一个金融供需精准高效对接,金融惠企政策精准匹配兑现,政务数据安全有序共享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绿色贷款等绿色金融指标统计、绿色金融政策宣传匹配等,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发展。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要建好,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今后,我市每年对驻邕主要金融机构(企业)绿色金融改革工作进行评比,对评价优秀的金融机构(企业),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并按规定予以奖励;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有关市直部门考核体系,落实督促考核措施;将绿色金融专题列入我市金融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交流锻炼长效机制等。


 

来源:南宁日报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