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观点丨《地方绿金报告》摘编(3):浙江、内蒙古、河南发展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12作者:

三、河南省

1.河南省绿色金融发展总体概述

河南2018年得分为14.43分,位居全国第二十一(第三梯队第一名),属于中游偏下水平,名次相较于上年度跌落五名。本年度河南省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些许成效,但整体看绿色金融体系的相关工作还未落实生根,仍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

2.河南省绿色金融政策推动情况评估

在绿色金融政策推动情况上,河南本年度的得分为2.67分,位居全国第二十六位,相较于2017年的0.96分取得了一定进步。如果说上年度河南省在绿色金融政策领域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那本年度就是在政策领域的尝试与突破之年。

在整体政策推动方面,河南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与省环境保护厅签订绿色环保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5年将有500亿元绿色融资支持河南环保事业。但河南省还未发布省级综合性指导文件,在政府专题工作会议数量和专项指导文件数量、地方自行试点数量上与其他省区还存在差距。

在市县级政策推动领域,仅安阳市发布了《鼓励发展绿色信贷的指导意见》,中国银行鹤壁分行与鹤壁市环保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协议。市县级的政策推动例如有待加强。

在引入实质性激励约束政策方面,河南省还有待提高,尚无常见的实质性政策措施。河南省可加强对省市绿色领域的贷款和债券贴息,并将绿色信贷业绩纳入MPA考核当中,这将有效的激励新兴的绿色产业发展。

在便利市场主体措施方面,河南省在本年度稍有进展,新乡将环保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但是在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公开学术以及市场活动的举办上,与先进省区存在差距。并且还未建成省市级绿色项目信息平台和省级环境信息共享平台。

在能力建设方面,河南开展了绿色金融领域的培训班,并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与实务相结合,加速了绿色金融在地方的落地生根。但是缺少省市级地方绿色金融委员会等官方或半官方专业协会和相配套的绿色金融研究机构。

3.河南省绿色金融市场效果形成情况评估

河南省在市场效果形成部分得分为11.76分,相较于去年的12.09分有所下降。在基金和PPP等领域,相较去年有明显跌落。但在环境权益交易等领域还是卓有成效的。

在银行领域,河南省动作较少,绿色分支行设立数量和加入绿色金融类国际倡议的银行数量依旧为0。

在证券领域,河南省优点与不足并存。本年度发行贴标绿债3只,相较于去年1只有所进步,但是绿色ABS的发行数量仍然保持着0的水平。在股票领域,河南省本年度上市环保企业数量为2家,与去年持平;本年度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为15,与去年相比存在44.4%的减幅,除此之外目前河南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中只存在绿色概念的行业分类,不存在与之配套的绿色板块。

在基金与PPP领域,河南省表现有所下滑,本年度新增了1只绿色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相较于去年减少2只;入库的绿色PPP项目为23个,相较上年32下降28%。

在保险领域,河南省已存在4种上市保险,包括: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农业大灾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生猪保险联动、森林保险。虽然目前种类还不是很多,但随着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新的相关绿色保险也会更加完善。

在环境权益领域,河南省有较多进展。印发了《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但目前仍未开始用能权交易。在排污权交易上,现已出台的文件包括:《河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明确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开启了相关排污权交易。在水权上,目前公布的文件是《河南省南水北调水量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建立了平顶山市-新密市跨流域水权交易(中国水权交易所)。

在其他领域,河南并未有城市加入“全球绿色中心联盟”,也无机构加入UNPRI、“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今后的发展中河南省可加强与国家相关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绿色金融体系开放型发展。河南省2018年度处罚案件为5015,相较于去年的2184件有了显著增加,反映出风险暴露的增加。整年绿色金融新闻数量为16条,相较于去年上升了3条。

附注

1.请待本报告正式出版后再引用其中内容和数据。

2.在本报告正式出版前,如需报告中部分详细信息,或对报告的指标体系、数据构成有所指正,请联系潘冬阳(pandongyang@126.com)。同时,我们非常欢迎各地提供及时准确的官方数据(我们将提前提供完整的指标体系表)。

3.报告数据日期:标准化定量数据为2018年6月13日及其前一年,定性数据为2018年8月30日及其前一年。


本文编辑:

潘冬阳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人员、伦敦大学学院(UCL)博士生

王文蔚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

指导:

王 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教授

报告编写组成员:

王遥、潘冬阳、曹应盈、鲁佳文、马凯迪、庞嘉宁、彭世铃、王吉颖、王绥昕、王文蔚、徐昇、曾妍、张子清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