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领域 > 正文

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16作者:

5.png

为提升全球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环境风险的能力,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国际最优实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委托,工商银行牵头绿金委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撰写全球第一本环境风险分析理论、方法、模型的案例研究书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本书也是2018年绿金委年度成果之一。本书一共分为四篇十二章。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笔本书第四章内容。

本书对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的必要性和方法进行了概述。金融机构通过开展环境风险分析、降低环境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既源于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出于自身经营的需要。可以说,金融机构的实际经营中纳入环境风险的考量,不但是其作为金融中介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其在绿色经济背景下提高盈利能力的必然选择。许多实证研究表明,投资于绿色指数产品的长期回报率好于主流指数。环境风险量化分析,有助于提升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筛选能力和价值发现能力,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为金融机构和投资人创造价值。书中的方法和模型覆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金融业态,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