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孙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专栏 > 孙瑾 > 正文

孙瑾:绿色贸易融资是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剂

发布时间:2018-10-16作者: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日前发布《我国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的异质性与绿色化战略》报告,贸易融资实验室负责人孙瑾接受了《中国贸易报》记者的采访。

绿色贸易融资是绿色供应链金融中十分重要的部分,近年来也日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金融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全球化方面起到的作用巨大,是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重要推手。有关专家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已渗透进各银行的投融资决策方案。绿色贸易融资是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剂,关联整个供应链企业。只有让供应链企业受益,才能推动贸易可持续。

绿色贸易融资是必然选择

“中国绿色化贸易融资仍处于刚起步阶段。目前取得的进展,是我国绿色贸易融资已被纳入了原中国银监会制定的《绿色信贷指引》里,银行今年要开始逐步统计绿色贸易融资的数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贸易融资实验室负责人孙瑾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绿色贸易融资长期发展战略是我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新理念必然要求。中国是进出口贸易大国,在自身发展的进程中总结了很多经验教训,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用绿色生产方式生产的产品参与贸易,是维护供应链稳定、降低企业风险的必然选择。

2012年,原中国银监会就认识到绿色金融理念的重要性并制定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有效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在去年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发布,对绿色发展和绿色贸易投资给予关注。

孙瑾表示,由于绿色贸易融资是一个创新交叉领域,人才建设也亟待完善,要在学术界、业界和国际机构各方力量的推动下搭建绿色贸易融资平台,通过多领域交叉的沟通与交流,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与此同时,需要梳理贸易融资商品的标准,让利益相关方通过平台进行对话,共享知识、经验以及对政策深度的理解。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贸易融资

企业是绿色贸易融资的重要参与者。孙瑾认为,针对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国有企业占比均有较为显著的提升,针对国有企业的贸易融资渠道提出绿色化政策建议,有利于我国大宗商品贸易的绿色化发展。国有企业在响应国家号召、执行国家战略政策方面具有较好的效率和影响力,在推动企业促进绿色可持续生产方式方面,国有企业可以发挥较好的带头作用。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由于传统融资途径中贷款利率相对较高,民间融资成本也很高,制定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孙瑾表示,从企业角度看,企业性质决定民营企业完全是营利性的,利益驱动是最有效的政策方式,如果能够针对从事绿色贸易的企业提供银行贷款优惠或政府补贴,降低其融资成本,对于进口企业选择可持续产品生产将带来较好的效果。

当然,在这一领域,中国在金融科技层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成为全球首个使用区块链平台完成大宗商品大豆农产品交易的国家。孙瑾表示,因为大宗商品生产对环境污染、毁林和碳排放影响巨大,且涉及的贸易文件较多,未来区块链技术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应用将使其获得较大收益,可以将效率与生态功能相结合,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下贸易融资的数字化与绿色化。

“应用这种金融科技创新推动全球的绿色贸易发展,构建绿色贸易融资体系不仅在中国是一重要突破,今后也将是全球国际贸易领域的趋势。”孙瑾说。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张伟伦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