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王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专栏 > 王遥 > 正文

赣江新区如何发展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17-09-17作者:

赣江新区如何发展绿色金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认为,要做好绿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就是要做好绿色评级的制度创新、加强跨部门的协调合作、建立绿色征信机制以及加强人才的集聚机制

9月13日下午,在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上,就“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王遥在演讲时提出了上述观点。

王遥表示,“首先,建立一个绿色评级的制度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了解到底什么样的项目是绿色的。对于政府来讲,如果想给予某些项目一些激励,就需要一种方法去判断它们是否是绿色的,所以我们在地方层面,要建立一个绿色的评价体系,这种评级体系可以对金融机构,也可以对企业主体,还有项目主体实行,实际上它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

面对目前每个地方是人行在推动绿色金融的现状,她表示,跨部门的协调合作非常重要,绿色金融的推动实际上跟工信、环保、财政、科技等各个相关部门息息相关,所以一定要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

另外,王遥认为要建立绿色征信机制,尤其是对绿色证券、绿色债券,可以有相应的征信,可以拿出一些资金来设立绿色资产的风险池。另外可以利用保险的机制,保险的机制是更加市场化,政府可以给保险公司或者被保的企业提供一些相应的补贴。

最后,王遥感慨地说:“对于机构和人才的集聚,应该说我相信现在各个地方都在用非常好的一些激励措施,来制定我们的机构以及人才的入驻,所以同样我们赣江新区发展绿色金融,也需要一个吸引人才入驻的机制,我们江西有很好的大学,像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同时可以把外面的高端智库吸引进来,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机构以及绿色产业链的企业到我们赣江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