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绿金学堂|GIZ&IIGF可持续金融校园课程 : 气候投融资的发展背景和国内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24作者:

课程简介

在环境问题与包容性增长问题日益突出的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面临的一项紧迫议题。金融市场已经开启了一系列的市场探索与实践,包括将环境、社会、治理(ESG)绩效纳入投资决策,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发行可持续金融债券,加入全球可持续投资倡议等。这些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度的滞后程度相比,决策者和金融从业者还必须继续推动整个金融系统的变革,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此外,与市场的积极实践相比,全球高校在可持续金融这一领域的课程设置上还存在着普遍的缺位,形成了专业课程设置及后续人才培训相对滞后于金融业界的实践这一现象。

为此,“GIZ新兴市场可持续对话倡议”与全球范围内大学合作推进在未来大学金融专业中设置可持续金融课程。在中国,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合作,开展可持续金融校园课程。该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及产教融合的授课形式,旨在弥补高校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课程设置与市场的积极实践之间存在的差距。通过将可持续金融的概念、范畴、产品与创新介绍给学生及相关从业者,促使这些经济与金融领域的未来领袖更加系统地将可持续金融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主要内容

1、为什么需要气候投融资

2、什么是气候投融资

3、国际气候金融发展情况

4、中国气候投融资最新进展

专家简介

王遥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哈佛大学经济系博士后及哈佛环境经济项目、哈佛中国项目的访问学者,北京银行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方向为:气候金融、绿色金融。自 2006 年以来,在高层次期刊发表论文 80 余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内外课题 40 余项,出版专著 6部,其中《碳金融:全球视野与中国布局》和《气候金融》为该领域前沿著作。《Journal of Sustainable Finance & Investment》 副主编,《Energy Policy》、《Climate Policy》《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 for Global Change》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人。曾有近 7 年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经验。获《亚洲货币》2019年度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大奖“杰出贡献奖”。

时间安排:

11月24日(周二)19:30

扫描图中二维码可进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