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中英绿金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09作者:铁钰

今天,男票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

斯图尔特·威金是一位生活在北京的英国小伙,他干着一份“稀缺”的活计:录制视频节目上传到英国,主题关于中国,风格是英式喜剧。

我一听他的中文名叫“司徒建国”,就开始大笑。“司徒”是音译,“建国”则来自中国哥们的玩笑,但男票跟我说司徒很喜欢,一是周围人都觉得好玩,二是他觉得这个名字很传统。

如果你是一个不太了解中国的普通英国人,在他的节目中你可以看到中国的传统与当下,既可以了解万圣节和中元节的区别,又可以看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实测了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在司徒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条,“我想北京了”。当时身在英国的他,想念起北京的便利生活。“公共交通快捷高效,购物支付都很方便。”而那时的英国,正面临着不少问题,脱欧风波、难民潮、恐怖袭击,人们的生活多多少少受到了些影响。

听完,为他感到开心又有些难过呢。

~来自绿小姐的日记

2016年,英国因为一纸公投登上世界各大新闻版面头条,这个“插班生”应民众要求背弃欧盟而去。两年来此事余温未退,英国也似乎在慢慢脱欧之路的十字路口徘徊。

但今年伊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展开她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中国研究专家布朗教授认为,“脱欧”是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后面临的首要核心问题,她的外交出访基本都集中在欧洲地区,此次正式访华体现出她对中国的重视,寄望为两国关系开创新的局面。这说明经历脱欧震痛后,英国把目光跨越与欧盟和美国的传统伙伴关系,开始视中国为新伙伴。这开启了中英合作的新局面,尤其在绿色金融领域。

英国虽不大,但也曾辉煌一时。它诞生了莎士比尔、丘吉尔、披头士、牛顿、哈利波特,贝克汉姆的黄金右脚,呃……或许还有贝克汉姆的黄金左脚。

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不过却很好地展现了英国这一片沃土所孕育的伟大人才,包括前段时间“飞向宇宙”的霍金教授,这些熠熠生辉的星辰照亮着英国走向未来的坚定步伐。

英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领域也充当着“领头羊”的角色。近几年,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搭乘中国绿色发展快车成为英国各界的共识和期待。根据总部位于英国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球绿债发行量达到1555亿美元(1.01万亿人民币),创造年度发行规模的新纪录,同比增长78%。作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成长最快的部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日益受到伦敦金融城的广泛关注,英方将中国视为绿色金融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英绿色金融合作之路

中英两国央行共同发起成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G20 Green Finance Study Group),鼓励商业部门加强绿色金融创新和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2016年11月

由中国银行发行的首只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China Green Covered Bond)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表示支持中英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

G20汉堡峰会上,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关于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改善公共环境数据可获得性和可用性的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017年12月

首届中英央行联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两国专家围绕绿色投资与收益、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26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英绿色金融中心,进一步推动两国开展绿色金融合作。

两种模式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随着绿色金融全球共识的形成,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绿色金融交流不断加深, 两种发展模式开始互相借鉴。不仅一些发达国家开始重视“政府提供的积极信号”, 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涉足发达国家具有一定优势的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领域, 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方面, 各国政府在具体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不断加强。2016年以来, 英国、欧盟和印度尼西亚、印度、阿根廷、新加坡等国家纷纷成立了绿色金融政策小组, 开始制定或推出了发展绿色金融的路线图或具体市场 (如绿色债券市场) 的规则。英国伦敦金融城成立了专门的绿色金融倡议机构, 开始研究发展英国绿色金融的政策建议。

另一方面, 中国政府也已充分认识到, 虽然政府主导是形成政策框架的必要条件, 但这些政策必须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为导向。例如, 政府应该用最小的财政成本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 而非替代社会投资;政府应该通过明确绿色资产定义和信息披露规则等方式减少信息不对称,;政府应该支持开发带有公共产品性质的绿色金融分析工具, 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强化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能力。〈1〉

中英绿金合作新方向

2018年3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伦敦联合举办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提出以下三点方向:

1、牵头讨论“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绿金委主任马骏表示,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研究并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自愿准则将是两国共同引领绿色金融和“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转折点。由绿金委、伦敦金融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和“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合作机制组建协调小组,起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并研究未来的推广工作。

2、组织中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马骏还表示,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方案,适时公布方案和进展情况。英国方面称,未来英格兰银行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发展绿色金融和开展国际合作。下一步,中英试点机构将继续探索环境信息披露框架,深入研究环境与气候因素对金融机构影响的量化模型,根据行动方案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引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

3、研究金融资产的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与财务表现之间的正相关性:马骏在会上介绍说,ESG分析有助于投资者认识绿色投资的优势,双方将起草和发布ESG信息与财务表现相关性的研究报告,绿色资产证券化将为资本市场提供一种潜力巨大的绿色资产类别。〈2〉

中英绿色金融的合作还聚焦于雄安新区。鲍满诚表示,要将伦敦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以及其他专业服务方面的宝贵经验与雄安共享并进一步推进切实合作。

马骏则指出,雄安是新城市也是绿色城市。新城市将会有大量新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必须是绿色低碳的。雄安绿色金融的发展要为中国的其他城市和“一带一路”开发区形成样板。如何支持这些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就需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绿色基金等在内的绿色金融工具。此外,雄安本身也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心,应该建成绿色科技中心,要为本地、全国甚至全世界创新更多的科学技术方法。〈3〉

1、摘自马骏、杨娉论文《中英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对比》的部分内容

2、摘自公众号“绿色金融”的推送《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伦敦举行》的部分内容

3、摘自中国金融信息网文章《中英绿色金融合作期待更多“黄金成果”》的部分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案:铁钰

排版:杨新玉

责编:张雪琼

审定:吕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