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上海:将抓紧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 努力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6作者:

“上海将抓紧出台本市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的目标和技术路线,细化重点行业和区域相关举措。”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在14日下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努力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

2020年9月,我国向世界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坚持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煤炭消费占比持续下降,天然气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光伏、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不断发展。预计上海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任务,为下一步实现碳达峰打下了良好基础。

程鹏表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国际新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布局。对于上海而言,通过碳达峰和碳中和,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尤其对能源结构的优化有倒逼的效果。同时,上海可以发挥人才优势、科创优势,推动科技创新策源,加快培育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推进节能降碳环保关键技术创新,打通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

据清华大学研究机构估算,到2050年,光和能源结构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能源结构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100—138万亿元,这对其他产业的绿色产能创新有很大的拉动力。

程鹏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促进碳交易为代表的绿色金融发展,将碳金融纳入到金融中心整个框架体系建设中来。在原来“上海金”“上海油”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上海碳”,增强上海对于全国的碳金融服务功能。

下一步,上海将完善各部门、各领域的工作协调机制;抓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十四五”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抓紧出台本市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的目标和技术路线,细化重点行业和区域相关举措;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努力争取把上海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