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加大绿色金融产品供给 江苏探路点“绿”成“金”

发布时间:2020-08-31作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如何服务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怎样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经济绿色发展?8月28日,在镇江举行的江苏省第四次“金环”对话会传递出诸多利好。

企业排污权可抵押贷款

近日,泰兴金燕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排污权抵押等组合担保方式,从江苏银行获得综合授信2000万元,用于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该公司是有机化工产品环氧乙烷的生产企业,通过有偿使用的方式,取得了为期五年的污染物排放权,特征污染物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通过排污权抵押担保的方式,从银行拿到贷款的企业将会更多。会议现场,江苏银行和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了排污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推动企业排污权成为可抵押贷款的合格资产。同时,《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征求意见。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介绍说,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排污单位以依法获得的排污权为抵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金融机构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不仅能够盘活企业环保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而且能够提升排污单位环境意识和对环境资源的重视程度,促进排污权优化配置,是一项既有利于企业也有利于银行,既有环境效益也有经济效益的创新举措,是绿色金融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

陈志鹏说,作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我省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积极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和排污权交易工作,已经实现排污许可证登记率和发证率“双百”目标。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排污权交易工作在有序推进。已经具备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的前提条件和工作基础。下一步,我省将建设全省联网的排污权抵押信息平台,研究制定对生态环境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开展的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做大做优排污权抵押贷款,用切实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绿色金融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金融服务平台“环保贷”业务金额达5.47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了41.3%。5月,我们共同对9只绿色债券贴息、44家绿色产业企业发行上市、3010家企业环责险保费补贴、1笔绿色担保奖励申请,开展了绿色金融奖补资金申报材料会审。金融业态蓬勃发展,满足了绿色项目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奖补资金比上年度增加近3400万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摆出一组数据证明,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企业环保融资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邱志强表示,我省将优化外部环境,不断加强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省市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支持以设区市为单位向上争取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鼓励地方政府与市场主体就绿色金融开展战略合作,达成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激励约束机制作用,加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贴息力度,探索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继续实行绿色担保风险补偿。积极服务市场主体。依托江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强绿色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以江苏联合征信公司为载体,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共享,将企业绿色信息纳入征信系统,集中发布企业环境相关信息。建立有效的绿色金融领域风险预警与应对机制。探索开展绿色金融细分领域(如银行领域绿色信贷、证券领域绿色债券与股票、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环境权益试点交易等)发展评价,及时评价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有效预警和应对金融风险,支持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金融新蓝海

绿色金融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利双赢的发展道路,能够激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全球抗疫形势下,更有利于推动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践行绿色金融恰逢其时,亦任重道远。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由于效益、考核指标的原因,绿色金融的推动更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苏州农商银行行长庄颖杰介绍,针对部分绿色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该行创新以污水处理收费权质押为担保,为辖内污水处理企业累计授信绿色贷款3.5亿元,有力支持了地区水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时,围绕绿色金融直接融资,该行协同证券公司、绿色债券认证机构组建绿色债券顾问团队,创新推出“绿债通”直融服务。该行以项目牵头方和组织者的身份,通过“借船出海”的方式为辖内某客户取得7.5亿元绿色公司债项目的上交所批复,并成功完成首期2亿元的债券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运营,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疫情期间,苏州农商银行与国开行苏州分行、江苏省进出口银行优势互补,合作发放低息转贷款;发行苏州市首单抗疫专项同业存单,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成本抗疫资金,这部分受益企业中也包含了不少绿色产业客户。“这些做法也为我们今后通过获得低息中长期低息转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客户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思路。”庄颖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