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绿色金融给湖州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8-18作者: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对于绿色金融更通俗的解释是,将金融资源更多地投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去。

2019中国(湖州)绿色金融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

然而,相比小微金融、农村金融而言,绿色金融这个名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阳春白雪”,难以走入“寻常人家”,甚至会觉得绿色金融虽然听起来“高大上”,但其实很难落地见效。为此,我们梳理了2017年-2020年期间,绿色金融到底给湖州带来了什么?

“点绿成金”的湖州样本

近三年,全市绿色贷款年均增长31.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9.8个百分点,比全国绿色贷款年均增速高出11.3个百分点;

至今年6月末,绿色贷款几乎“零风险”(不良率仅为0.04%),带动全部贷款不良率由2016年的1.26%下降至0.47%;

累计取得30余项全国率先或首次试点成果,连续两年被《亚洲货币》评为中国最佳绿色金融创新地区,连续两年被评为长三角“40+1”城市群绿色金融竞争力第1名;

……

实施绿色金融改革3年,湖州交出了一张优秀的成绩单。

绿色金融近年来成为金融体系重点发展的一大领域。2017年6月,我国批准了在五省(区)八地(市)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作为第一批试验区之一的湖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级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推进绿色金融规范发展、生态资源有效转化、科技赋能有力支撑、央地政策协同创新,初步形成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绿色金融改革的“湖州模式”。湖州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绿色金融,培育了湖州经济发展绿色新动能,推动湖州经济社会全方位绿色发展:

带动金融业量质齐升。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5%,比试验区设立前提高了近1倍,位列全省第1位;贷款增速24.6%,位列全省第1位,较试验区设立前提升了4位。截至今年6月,湖州贷款增速连续15个月居全省第1位。

提升经济发展质效。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较三年前分别增长47.7%和130%;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率列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列全省第2位,均较三年前显著提升;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3年保持10%以上增长。

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试验区设立前相比,湖州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11.1个百分点。国家“水十条”考核多年保持达标率100%,连续六年夺得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大禹鼎”,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全省第一,连续3年被评为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

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依托“绿贷通”平台紧急启动“金融助企稳复工”专项行动,累计为2478家企业提供授信111亿元,发放央行低息政策资金8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7.9%,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3%和1.1%,分别居全省第1和第2位。

……

实践证明,绿色金融在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就业增收,使湖州经济发展的底子更厚、韧性更足,能更好应对重大风险的冲击。

点绿成金,湖州正为全国树立绿色金融改革的“湖州样板”。

绿色金融推动银行贷款增速连续54个月保持全省前3

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贷款余额突破了5600亿元,比2016年增长近1倍。贷款增速近三年间年均增长22.3%,已连续54个月保持全省前3位,连续15个月居全省第1位。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偶然,正是三年多来湖州市各金融机构积极抢抓绿色金融改革契机,全力争取上级机构倾斜支持的成果。目前,累计有20多家银行总行出台了支持湖州分行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由此每年为湖州多争取到的信贷投放资金超过百亿元,这意味着争取到了更多的市外资金投向我市,为持续做大金融规模打下了坚实基础。统计表明,全市有近半数银行贷款增量或增速居省内系统前3位,正因为有了多个系统内前3,才有了全市信贷增速的全省前3。

绿色金融引领银行资金投向更加绿色、更加精准

三年多来,湖州借助绿色金融改革,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绿色产业、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领域,在助推湖州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在绿色金融引领下,我市绿色贷款实现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长31.3%,今年6月末增速高达51.17%。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增量超百亿元。2016年制造业贷款增速还是负数,到2018年就扭转了负增长局面,实现了正增长11.7%;2019年当年新增贷款额突破百亿元,达到118.92亿元;今年6月末增速达到20.6%,位居全省第3位。小微企业贷款实现贷款增量从百亿元到两百亿元、新增户数从一万户到两万户的跨越。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当年新增206.27亿元、2.56万户,较2016年分别多增77亿元、1.5万户。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稳步攀升,今年6月末贷款余额分别为1650.7亿元和310.7亿元,均比2016年翻一番,三年平均增速均超26%。

绿色金融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湖州把握绿色金融改革机遇,创新打造了名为“绿贷通”的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实现了贷款、担保、央行再贷款三大核心金融要素的供给。

“绿贷通”创新推出“银行抢单”“上门服务”“限时服务”三大机制,畅通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企业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后,37家银行同时抢单,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的机会,这让企业有了议价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贵”问题。同时银行通过“绿贷通”抢单后,调配客户经理上门对接,企业在家即可享受信贷服务,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另外,“绿贷通”要求银行在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响应、3个工作日内主动上门服务、9个工作日内完成是否授信评估,这一机制大大提高了企业融资速度。

“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帮助17391家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879.94亿元,有效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绿贷通 - 银企对接服务平台

绿融通 - 股权融资对接平台

绿信通 - 绿色主体认定评价平台

绿色金融深化全市银行机构内部改革创新

银行要借助绿色金融改革东风加快发展,必须要设置专门部门、配置专业力量,并获得上级更多的创新权限。为此,全市金融机构积极推动自身改革,向上级要机构、要人员、要政策,从而让银行自身绿色金融改革更有实效。

由于绿色金融改革,全市有22家银行机构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设立绿色专营支行15家,有10家银行机构成为总行的绿色金融试点行。在此期间,不少银行机构获得了总部下达的绿色信贷资源,三年多来,全市银行机构新增贷款2083亿元,其中绿色信贷1074亿元,新增规模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我市银行机构获得了更多的绿色贷款审批权限。市建设银行获批总行试点后,省行将绿色贷款定价转授权湖州分行,让该行获得了更大的利率审批权限。市交通银行通过绿色金融改革,获批省系统内唯一的绿色信贷专项授权,极大激发了该行的发展活力。还有更多银行机构获批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通道,绿色金融创新产品纷纷涌现。三年多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创新130余款绿色金融产品。市农业银行获批农行系统首家试点机构后,开辟了绿色信贷产品优先、流程简化的快速审批通道,先后打造了具有湖州特色的绿色项目贷、绿色工厂贷、绿色亩均贷等系列绿色信贷产品。

市农行设立农行系统首家绿色专营一级支行

绿色金融让地方国有集团享受绿色债券红利

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国有企业基础设施投资、解决绿色项目资金短缺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得益于绿色金融改革试点,我市出台了“绿色金改25条”配套政策,支持鼓励本地企业、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贴标绿色债券。

在此背景下,市城市集团积极探索创新投融资方式,并于2019年成功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4.80%,认购倍数达到2.7倍,利率创近两年同级别私募公司债券发行利率全国最低。该债券发行后,将所募集的低成本资金用于湖州市砂洗、印花绿色产业项目建设,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

三年多来,我市各国有集团公司和金融机构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27单、金额171.7亿元;其中绿色金融债6单,发行单数居全国各试验区之首。

绿色金融助力湖州银行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银行”

湖州银行作为我市唯一一家法人城商行,将“绿色金融+资本市场”作为发展战略,率先在全国城商行系统内成立董事会绿色金融委员会、绿色金融部和绿色专营支行等绿色金融组织体系;积极采纳赤道原则,将绿色评级及环境社会风险理念融入到信贷全流程管理中,累计发放绿色贷款超百亿元,绿色信贷始终保持零不良率。通过绿色金融组织建设、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加强绿色业务创新等举措,湖州银行在“绿色银行”建设的进程中走在了全国前列,2019年湖州银行正式成为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并连续两年被《亚洲货币》评为“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区域银行”。

在绿色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为湖州银行带来了货币政策资源的“马太效应”,该行累计获批人民银行再贷款30亿元,成功引进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转贷款低成本资金超40亿元,实现贷款规模快速增长。今年6月末,湖州银行总资产达到814.36亿元,同比增长27.51%;全行不良率0.66%,拨备覆盖率504.61%,位列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下城市商业银行第1名,资产质量全国领先。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壮大,今年2月,湖州银行已正式向证监会提交登陆上海主板的申报材料。

绿色金融帮助小额贷款公司破局“融资难题”

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生态体系的有益补充,是助推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由于小贷公司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特殊,导致其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难以做大自身规模。

面对挑战,我市佐力科创小额贷款公司把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机遇,着力打造绿色小额贷款公司,从而获得了境外资金的青睐,有效破解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难题”。

目前,佐力科创小额贷款公司已与两家境外机构达成合作或合作意向。2019年10月,瑞士SYMBIOTICS SA机构与其签署合作协议,为其提供975万欧元信贷资金,其中第一笔资金775万欧元绿色纯信用贷款已到账。与此同时,卢森堡一家机构与佐力科创小额贷款公司达成提供1000万美元等值欧元信贷意向,其中500万美元将作为专项绿色贷款,定向用于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

获得欧洲绿色信贷资源将有助于小额贷款公司扩大资本规模、提升附加值,更重要的是境外合作机构同步带来了国际领先的绿色金融理念,引领其践行普惠金融,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安吉农商银行设立全国地方小法人金融机构中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

湖州银行绿色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举行金融服务签约仪式

绿色金融协力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三年多来,湖州探索出了一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5+X”六联运作工作机制,即由市金融办协调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行和市银保监局等部门,共同参与机构注册联合审查、重点机构联合检查、风险问题联合研判、涉事高管联合约谈、部门协同联合惩处、市区县联合行动,有效清退了一大批非法金融机构。

2018年6月,一场席卷全国的P2P网贷“暴雷潮”突然来袭,身处长三角腹地、雷区震中的湖州,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P2P总部机构“业务清零”“机构清零”“风险清零”,所有投资者本息全额兑付。与此同时,湖州狠抓“两链”风险化解,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及时采取切断担保链、债务剥离或资产重组等方式,妥善处置风险,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和不稳定因素,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三年多来,我市银行机构绿色贷款几乎“零风险”(不良率仅为0.04%),带动全部贷款不良率由2016年的1.26%下降至0.47%,稳居全省前2好的位次,金融债权审结率达100%,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持续保持在全省最低水平,在2019年省政府督查激励考核评比中获得“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设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