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广州花都区开展FT账户创新试点,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5作者:

近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花都区政府共同举办“绿色赋能、开放融通”FT账户助力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政策宣讲会。活动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出席,区内40多家具有跨境金融服务需求的ODI企业及优质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参加。

FT账户的设置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FT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实行“分账核算”,企业通过FT账户办理存款和融资,可更好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金融资源,降低企业本外币账户管理成本和结售汇成本,还可便利企业跨境调拨资金和开展跨境金融创新业务,提高企业资金运营效率。在试验区开展FT账户创新试点将有利于提升绿色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支持区内绿色企业利用好境外市场金融资源,便利跨境投融资,促进湾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花都区副区长郑重民表示,FT账户的成功启用是试验区投融资汇兑便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助推绿色金融的有力举措,将有利于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花都区将继续加大FT账户金融创新政策宣讲力度,以试验区FT账户政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为抓手,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实现外贸进出口外汇收支便利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花都。同时,进一步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渠道,积极推进区内绿色企业赴香港、澳门申请发行绿色债券,推动企业通过FT账户跨境直接贷款,引导境外投资机构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参与广东碳市场交易,引进港澳地区境外资金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

花都区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截至6月底,全区贷款余额为1261.19亿元,同比增长19.67%,存贷比较同期上升5.18%,其中绿色信贷余额206.29亿元,同比增长55.54%,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47.38亿元,同比增长25.14%。上半年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120.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62%,加权平均利率4.76%,较去年同期下降10.55%,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