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发力绿色金融 租赁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11-23作者:

随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践行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融资租赁与实体经济结合紧密,在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当前,多家租赁公司纷纷将绿色租赁作为业务布局的着力点,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多个业务领域持续深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实践。

加大绿色领域投放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绿色金融创造了巨大的需求,融资租赁能够为绿色产业提供设备、融资、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方案,在国家政策号召和市场驱动下,近年来,多家租赁公司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投放力度,凭借融资租赁业务产融结合优势,大力支持绿色行业实体企业,在绿色租赁领域深耕细作。

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租”)作为业内较早深耕绿色租赁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现代交通三大领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信金租支持建设光伏电站、风力电站180余座,绿色租赁业务余额达296.63亿元,占比62%。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则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业务,发挥出本公司的行业资源优势,以“绿融通”等专项融资租赁产品为抓手,持续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分布式光伏等绿色金融方向匹配综合金融服务,自2013年12月至2020年9月,平安租赁为200余家分布式光伏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资金支持,支持分布式电站建设项目超过200余个。而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服务“双碳”目标,进一步突出了绿色租赁在公司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明确在未来4年继续深耕绿色租赁领域,加强细分市场研究,扩大绿色租赁业务规模,到2024年年末,公司绿色租赁资产余额占比将不低于40%。

差异化布局绿色市场

随着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共识,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加快转型脚步,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绿色领域的业务竞争程度也同步走高。对此,租赁公司应顺应趋势,主动寻找突破口,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

有金融租赁公司从业人士向《金融时报》记者坦言,当前,商业银行持续加大绿色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相较于银行资金,金融租赁的还款成本较高,因此,部分优质的光伏项目客户变得难以维系。

对此,部分租赁公司已开始行动,寻觅新的业务突破口。如中信金租,其发力分布式光伏,以户用分布式和工商业屋顶分布式为转型着力点,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据介绍,分布式光伏具有发电出力就近消纳、电网接入友好及屋顶资源综合节约利用等优点,是对集中式发电的有力补充。但同时,分布式光伏也具有位置分散、单体规模小、不易管理等难点,对融资机构和投资开发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信金租加大行业研究和创新探索,持续深耕,凭借专业化运营能力探索模式转型,增强绿色租赁的发展后劲。今年10月,中信金租与京东方能源科技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总装机规模达34兆瓦。

此外,目前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产业领域开发率也尚未达到饱和状态,宜租标的物种类丰富,融资租赁公司也可切入这一细分市场。如在新能源基建领域,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桩等实物资产就很适合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形式开展业务。据了解,中信金租助力宁德时代经销商在上海公交开展“车电分离、电池租赁”业务模式,累计投放11.8亿元,助力上海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平安租赁也将在未来3至5年内,在充换电领域投入超100亿元资金,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

加强风险管理

随着国家层面对绿色低碳事业的重视,绿色领域外部发展环境发生变化,绿色租赁的风险偏好也随之变化。

为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金融服务,租赁公司要结合国家政策和绿色业务特点重新完善信用风险偏好,制定风险管理策略。

绿色项目大多投资周期长,项目本身投资、运营、管理等都需要做好风险把控,比如项目选址、施工、设备选型、后期运营等多个环节都可能存在风险,这些于租赁公司而言都是挑战。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为了对新能源电站租赁资产实现高效专业的租后管理,定期评估资产运营风险,确保资产安全,中信金租搭建出新能源电站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全面记录光伏电站的资产价值、运营风险提示、综合风险评级与展望等信息,以实现租赁资产的质量准入和专业化的租后管理,提升租赁物在租赁项目的风险缓释功能。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建议,租赁公司应将ESG相关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参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全球标准,做好“双碳”部署,制定可量化指标,对ESG的风险进行定期监测和报告。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新媒体编辑: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