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案例 |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十四 全流程线上服务提升供应链金融效能

发布时间:2021-04-0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收录于话题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2017年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年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十四:全流程线上服务提升供应链金融效能

“绿色e销通”网络供应链业务模式是建设银行花都分行与东风日产进行信息交互合作,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信息整合,为东风日产下游经销商提供全流程线上操作的网络融资服务。该模式的成功运营,为金融机构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了示范样本。

一、主要做法

建设银行花都分行与东风日产合作,针对其下游经销商推出“绿色e销通”业务,通过参与东风日产新能源汽车经销商的筛选及评价,设定信用指标评价体系。东风日产向建设银行花都分行发送购车订单信息,建设银行花都分行根据订单放款并定向支付给东风日产。东风日产对订单车辆放行,车辆的运输、存放、单证由双方认可的第三方监管公司监管,后续经销商在线上还款赎车即可完成销售,充分提升新能源汽车厂商、经销商资金周转效率。

二、创新亮点

(一)解决民营中小经销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设银行花都分行创新的“绿色e销通”业务模式,一是可依托与东风日产的购车交易获得快速融资,且融资准入门槛低,全流程线上操作,无需往返银行;二是依托快捷融资实现车辆购销,将进一步巩固与整车企业的密切程度,获得自身收益;三是经销商可根据订单需要随借随还,大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际降低融资成本。

(二)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绿色e销通”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点支持,在融资利率上进行优惠、办理程序上进行优先,用金融手段鼓励经销商销售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在提车、赎证、换证、退证、二网移车等办理过程中能享受到全线上流程带来的便利性,鼓励消费者在购车时选购新能源汽车。

(三)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绿色e销通”网络供应链融资模式,为物联网技术在汽车行业的推广应用开创了空间。通过对监管车辆加配水平陀螺仪动态监控、为车辆设置智能标签进行实时定位、设置电子围栏锁定监管区域以及使用智能密码柜保管车证钥匙等新型管理手段,这强化了建行对融资车辆的管控手段,也提升了银企间实现信息共享的效能。

(四)提升汽车厂商全产业链生态圈的竞争力。通过“绿色e销通”业务模式,东风日产可实时监控下游经销商订单信息、融资信息、销售信息,加快资金回笼速度,提高资金运转效率,并以此加快销售渠道布局与完善,实现汽车快速分销。

三、实践效果

通过计算经销商的资金需求,建设银行分别批复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网络供应链“绿色e销通”平台授信额度22亿元和20亿元。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可根据实际采购需求,随时向建设银行申请网络供应链“绿色e销通”业务,建设银行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放款流程,业务模式稳定高效。

截至2019年9月末,东风日产“绿色e销通”网络供应链平台累计为五家民营经销商企业投放近4000笔购车融资,合计投放金额约4.6亿元业务覆盖范围目前已拓展到8个省市,实现了汽车厂商、经销商、银行的各方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四、下一步措施

进一步拓展上游优质企业,为汽车厂商的核心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完善东风日产全产业链生态圈。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种类,在系统增加票据池管理、绿色票据贴现等功能,进一步支持经销商发展。


来源:绿色金融

新媒体编辑:谷含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