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瞄准“碳中和”,深圳2020年优秀绿色金融案例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8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为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3月25日,深圳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展示交流会在深圳举行。会议颁发了深圳地区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10名,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秀奖10名,绿色金融特殊贡献奖1名。会上,5位行业专家对囊括债券、银行、基金、保险应用领域的5个代表性绿色金融优秀案例进行分析点评,并探讨分析绿色经济、绿色金融发展方向。

发挥深圳绿色金融先行先试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副会长曲延玲介绍,为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落实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关于绿色金融的工作部署,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深圳绿色金融先行先试作用,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于2020年12月开展2020年度深圳优秀绿色金融案例评选活动。

活动得到深圳各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共有51家机构报送了76个案例。其中,银行存款类机构26家39个案例、证券类机构10家15个案例、保险机构7家11个案例,其它机构8家11个案例。这些案例反映了深圳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断探索与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多样,参与主体机构全面,业务开展区域广阔,业务模式多种多样,应用场景丰富多彩。金融学会组织国内业内专家对参评案例进行两轮评选,最终评出绿色金融先锋创新奖10名,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秀奖10名,绿色金融特殊贡献奖1名。

曲延玲表示,自2016年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势头迅猛,走在了国际前列。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列为重要工作.

南方基金首创“实质绿”债券

保险降低新能源车贬值预期

各机构科技赋能金融产品

中债-粤港澳绿色债券指数团队,首创国内“实质绿”债券识别理念,即将债券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行业、主营业务等信息作为成分券辅助识别依据。指数成分券中不仅包含官方贴标绿色债券,还包括根据相关标准筛选出的存量未贴标绿色债券。截至2020年12月末,中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债券指数成分券数量共257只,债券市值规模3771亿元,指数近3年年化回报5.28%。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分享了《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绿色普惠新模式 助力环保型科创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主要通过评估、计量自主知识产权的价值,为企业提供“智惠贷”授信额度;多维度立体分析借款人信用情况,为客户提供信用贷款服务。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充电有道”项目团队,创新移动支付资金和商业预付款监管双账户管理,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目前,项目服务了七个城市,有三百余座充电站,一万多个充电桩,用户达到11.2万,单日交易额最高达570万元。

南方基金建立了完整的ESG(Environmental,Social & Governance)投资体系,利用金融科技与主动研究相结合,解决了投资标的数据缺乏的难点。

阳光保险绿色金融创新团队,通过“新能源汽车评估师职业责任险”,利用保险产品的增信功能建立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有效降低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降低新能源汽车贬值预期。

碳中和是未来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发展重要抓手

对于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碳中和是未来绿色发展,也是绿色金融发展一个重要的抓手。传统的绿色金融多数关注纯绿的经济活动上,但事实上一个经济体当中可能有10%左右的经济活动是接近纯绿的,还有90%的活动都要排碳,甚至是高碳的。在现阶段,不可能将所有排碳的经济活动都排除在金融支持范围之外。关键在于金融支持这些活动的方式。马骏认为,应该创造更多产品和工具去支持现在是高碳的,但未来可以转化为低碳甚至零碳经济活动的项目。这种项目就是要用转型金融产品来进行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2020年末,我国率先提出力争 2030 年实现碳达峰、2060 年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用语言。因此,绿色保险的内核将不仅限于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更应包含“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碳减排”等内容。随着可持续发展的逐步推进,绿色保险将成为产业绿色、低碳升级的重要金 融工具之一。虽则绿色保险的发展仍面临来自各维度的挑战,但整体呈现欣欣向 荣的态势,绿色保险的下一阶段发展同时倚重保险机构的发力。

本次展示交流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主办。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媒体编辑:谷含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