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新开发银行成功发行50亿元熊猫债,息票率为3.22%

发布时间:2021-03-27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3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新开发银行”)今日成功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息票率为3.22%,期限三年。

记者了解到,新开发银行此前已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新注册20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额度,此次发行的是在发行额度内首笔用于支持新兴市场国家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熊猫债。中行为牵头主承销商及薄记管理人,联席主承销商包括工行、农行、交行、德意志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和中信证券。

该债券遵循新开发银行的“环境与社会发展框架”,并在发行时参考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实践标准及《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旨在支持可持续项目融资,为金砖国家落实十七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所谓“熊猫债”,是指由境外(实体和多边金融机构)发行人于中国在岸市场发行的债券。新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在结构设计上可面向境内、境外机构投资者发售,境外投资者可通过由人民银行监管的债券通渠道进行投资。

作为首笔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的熊猫债,此次发行收到了投资者的热烈反馈,获2倍超额认购,吸引了多地区、多类别的投资者积极参与,其中全球主权基金和大型机构等高质量投资者认购踊跃。

“新开发银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熊猫债的成功发行,体现了多边开发银行在用于支持可持续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资本市场工具标准制定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意义尤为重大。” 德银亚太区ESG业务主管卡姆兰•汉(Kamran Khan)向记者表示,该债券所筹集资金以及市场标杆作用将为以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初衷,在金砖国家进行相关融资的公私营机构提供重要的标准参照体系。”

德银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认为,此次交易的成功无论对德银中国,还是对其快速发展的债务资本市场业务和超主权机构债券(SSA)发行人业务而言,均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很荣幸能发挥桥梁作用,为国际投资者带来优质信贷投资标的,并助力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新开发银行是由金砖5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发起创立的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为主的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旨在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融资。该银行于2015年7月在上海开业,是首个落户上海的国际金融组织。

去年四月,新开发银行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疫情防控熊猫债的国际开发机构,该疫情防控债同为50亿元规模,获得境外投资者的积极认购,国际投资者占比超过45%。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在岸债券市场规模逾114万亿亿元(超过17.5万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德意志银行预测,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债券进入国际指数的推动,到2021年底,外资持有中国债券比例有望由去年12月的2.9%上升至 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媒体编辑:谷含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