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关键一环

发布时间:2020-12-05作者: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民众的生命、生活以及世界经济金融带来巨大冲击。得益于各国决策者的积极努力,新冠疫情在年初突然暴发后得到了一定控制,第三季度的多国经济数据相对于第二季度都出现了反弹。进入秋冬季节以来,欧美新冠疫情再度汹涌来袭,全球经济复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然而,在新冠疫情背后,还有一个影响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更大风险——气候变化风险。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2020)》结果,环境问题首次成为世界经济论坛成员最关注的长期风险,其中,可能性排名前五的风险均与环境有关,分别为极端天气、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失败、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丧失、人为环境灾难。与新冠疫情不同,气候变化的风险是长期累积的,这意味着全球气候危机的持续时间与破坏力可能远超此次疫情;在全球市场遭受供需双重冲击的特殊时期,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和增强经济、金融系统韧性应当成为提振经济、保障民生的有机组成部分。

事实上,近年来全球央行和投资者对气候变化风险的重视程度已不断增强。国际清算银行(BIS)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可能是未来10年各国央行压倒一切的主题。BIS的报告显示,据估计,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到本世纪末,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下降近四分之一。各国央行在应对经济温和衰退方面已经遇到了足够多的麻烦,而且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如此严重的经济衰退。“在最坏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可能不得不作为最后的气候救援者,或作为气候损害的某种集体保险人进行干预。”BIS报告如是表示。

11月25日,欧洲央行在其发布的本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等问题带来的全球性风险变得更加紧迫。该报告还表示,新冠疫情仍主导欧元区金融稳定前景。大量政策支持使该地区短期金融风险得以控制,相关政策过早退出可能给企业和家庭带来严重冲击,加剧金融市场资产价格调整风险。因此,决策者应避免近期由于政策突然退出带来的风险,同时也要考虑中期金融稳定的脆弱性。

11月中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申请加入“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这是一个关注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央行组织。美联储是唯一一家没有加入的主要国家央行。“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研究这个问题,而我们真正在研究的是,如何把气候变化风险纳入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中,包括货币政策、银行监管和金融稳定。”鲍威尔说,“但我们做这项工作,是根据我们被赋予的合法授权。”

最近,德国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呼吁欧元体系(包括欧洲央行和欧元区19家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考虑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他表示:“只有在(证券)发行人履行了特定的与气候相关的报告义务时,欧元体系才能考虑购买其证券或接受其作为抵押品。”瑞典中央银行已经主动放弃持有由西澳洲和昆士兰发行的债务,原因是瑞典央行担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反噬,然而这两个地区都是相当重要的化石燃料出口地。

除了多国央行关注气候变化风险,国际大型企业对此也日益重视。日前,亚马逊公司、花旗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等美国多个行业的大公司呼吁国会与当选总统拜登密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这些公司表示,支持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并敦促当选总统拜登和新一届国会共同努力,制定远大、长久且得到两党支持的气候解决方案。众所周知,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气候变化等多个问题上“开倒车”,甚至让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质疑。但从拜登的竞选纲领来看,拜登已经承诺加强对发电厂、汽车、油气生产商的监管,并将整个政府的力量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拜登当选,可能会对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