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生态环境部:中国碳交易市场已成为全球配额成交量第二大碳市场

发布时间:2020-10-01作者: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5日刚刚表示,目前,中国试点碳市场已成长为配额成交量规模全球第二大的碳市场。

在生态环境部今天上午举行的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刘友宾介绍,我国7个试点碳市场从2013年陆续启动运行以来,逐步发展壮大。初步统计,目前共有2837家重点排放单位、1082家非履约机构和11169个自然人参与试点碳市场。

截至2020年8月末,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为4.06亿吨,累计成交额约为92.8亿元。

2011年,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要求,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7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建设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也是落实国际减排承诺的重要政策工具。

刘友宾介绍,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摄影/章轲

刘友宾介绍,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连续五年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019年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成本约4000亿元。

此外,我国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已达到约60%,通过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在提升建筑运行效率的同时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惠及2100万户居民。2010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以年均翻一番的增速快速增长,销量占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5%。

通过采取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措施,2005年以来,我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192万吨、氮氧化物约1130万吨。

为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全国碳排放权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方案》(2016年)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2017年)等政策文件,陆续发布了多个行业企业排放核算报告指南和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国家标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对电力等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的历史碳排放数据核算、报告与核查。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此前介绍,我国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碳市场覆盖范围扩大到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民航业等年综合能耗达到1万吨标准煤的企业。

刘友宾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进相关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