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马险峰:发展“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理念”——三优投资

发布时间:2017-12-18作者:

在投资市场中,怎样才能在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之外,将高风险和过于激进的公司剔除,从而规避掉一些令人措手不及的“黑天鹅”?

12月5日,第五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给出了答案:发展“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理念”——三优投资。“三优投资,是ESG投资的中文名称,主要是指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除考虑投资对象的财务指标因素外,还选择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秀的公司进行投资。”马险峰介绍。

d47aa1ba5a4840738be1d7798434a4ff.jpg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由于爆发了影响恶劣的事件而股价暴跌的公司不胜枚举。“我们应该建立并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宣传绿色投资可提升长期回报的理念,鼓励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支持第三方机构对绿色资产评级和评估,强化环境风险分析等能力建设,同时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披露环境信息、采纳责任投资原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背景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应率先开展绿色投资,起到带头作用。”马险峰对媒体说。

事实上,一些投资管理机构已经开始意识到具备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也意味着较低的投资风险。

自ESG这一概念产生以后,即被投资界所广泛接受。2016年全球ESG投资基金的资产规模约为23万亿美元,占总管理资产的26%。近些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众多投资机构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责任投资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普及并且获得了广泛的实践,投资已经从边缘型的投资策略转变为主流的投资策略。中银、兴全、建信、汇添富、财通等基金公司都推出了社会责任基金产品,一些社会责任指数也开始发布。

截至2017年11月22日,我国基金管理机构已推出以环保、低碳、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治理、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公募基金产品101只,基金规模达784亿元。但从整体上看,我国社会责任投资还处于发展初期,社会责任生态初步形成,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还处于观望状态,责任投资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

12月5日,国内领先的责任投资咨询机构-商道融绿和公信力媒体-财新传媒重磅推出中国第一个基于上市公司ESG绩效评分的“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

为了客观评估上市公司的ESG绩效,融绿-财新专门开发了一套结合国际标准与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状况的ESG评级系统。通过收集公司的ESG信息,并对ESG信息进行量化评估,最终将ESG信息转化为投资者可以便捷使用的可持续发展绩效分数。

指数选择A股具有代表性指数池沪深300,运用融绿-财新上市公司ESG评级系统对沪深300的各家上市公司的ESG绩效进行评估,选取排名前50位的上市公司,编制指数。该指数将为关注大陆A股市场责任投资的国内外投资机构提供切实的投资依据及工具。

此次论坛上,50家上市公司入选了2017 年“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SGCX ESG50)”,荣膺本年度中国 A 股市场 ESG绩效最为优异的“美好 50公司”。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可持续发展势头良好,称得上是A股市场上值得长期投资的价值标的。

“ESG责任投资发展前景广阔,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必然选择和发展趋势。目前,我国已有很多机构认识到ESG责任投资的重要性,也有很多符合我国特殊市场特质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但离真正的ESG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ESG的落地需要一套健全完善的基础配套体系,社会各方应该形成合力,夯实ESG应用的基础环境建设和制度设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表示。

近些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挑战,责任投资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责任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更是任重而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我们经济建设和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

明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A股有望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的元年,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的深入,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管机构的国际化水平,国际机构者的主流投资策略和国际长期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需求,也会对中国践行ESG产生深远的正向影响。

此次论坛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商道融绿、财新传媒、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协定(PRI)等机构共同主办。

来源: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