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这些50来岁的专家,靠什么争取到了G20绿金共识?

发布时间:2017-03-30作者:

2016年11月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代表团赴英拜访了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与审慎监管局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先生会面。经前期研究院理事会决议通过,特聘Michael Sheren先生担任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

Michael Sheren先生学养丰厚,拥有哈佛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纽约大学的硕士学位,攻读的专业包括金融、经济学、哲学和公共政策。

在履任英国央行之前,Michael Sheren在伦敦和纽约的金融服务行业工作近30年。作为高层管理者,他在资本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涉及的领域包括杠杆收购、兼并收购、商业地产、不良债务以及新兴市场。同时,Michael Sheren与金融服务界各个领域的投资者、高级政府官员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对于全球的绿色金融事业发展,Michael Sheren先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2016年,他代表英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一同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联合主席,并成功推动绿色金融议题写入会议公报。

随着绿色金融议题在今年的G20峰会上大放异彩,世界更加关注这个重要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近期的消息显示,在汉堡G20峰会仍将继续引入绿色金融议题,中英两国央行仍将领导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blob.png

而个中缘由,作为明年G20主席国的德国政府做出了如下表述:

2016年10月7日,德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G20负责人Ludger Schuknecht宣布,鉴于各方对该议题的积极支持,德国将在2017年担任G20 主席国期间继续研讨绿色金融问题。鉴于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今年在推动绿色金融共识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将继续担任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

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Michael Sheren先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G20各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共识和成果并不容易。他透露,一开始很多工作组代表认为共同领导工作组的中英双方的“雄心太大了”。他、中国人民银行马骏、谢孟哲(Simon Zadek,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可持续金融项目主管;UNEP担任研究小组秘书处)花了一个通宵的努力,综合各方诉求,才令各国开始出现共识……

Sheren曾对媒体表示,今年我50好几了,马骏也50多了,谢孟哲快60了。我们三个人记下了每个成员喜欢和不同意的地方,熬了一个通宵,完完整整地重写了工作组的参考文件。当其他工作组成员第二天重新坐到谈判桌前时,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份全新的文件,对每个人所表达的看法都有所反映。

对于G20内的工作,Sheren说,很多时候人们会花一整年的时间为这份参考文件吵来吵去。我们没有预期大家都说会“好的,没问题”。当他们挑战我们时,我们如果不能说服他们,就做出适当的调整。同时,我们也清楚自己最终想实现的目标,尽最大努力将两者融合。

为此,我们没有花1周时间,也不是3天,而是1个通宵。我想也是我们的诚意打动了其他国家的代表。(综述)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