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 | 方星海:继续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等跨境投资渠道

发布时间:2021-11-24作者: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1月23日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开放不断深化,行业准入全面放开,产品开放稳步推进。

据方星海介绍,外资高度关注和认可不断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保持稳步流入A股市场的总态势。2021年1至10月,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沪深股通等渠道累计净流入约2409.76亿元。截至2021年10月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3.67万亿元,占比约4.97%。 方星海称,中国-东盟资本市场合作收获丰硕成果。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与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多次实现高层会晤,持续开展人员交流、技术援助、交易所合作等项目,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框架。目前,新加坡金融机构已在华设立了4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星展银行获准在华设立外资控股证券公司。72家东盟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同时,东盟也成为中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元年,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和中国东盟金融合作都将迎来全新局面。”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全力支持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深化中新、中国—东盟资本市场务实合作,助力开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一是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二是深化中新、中国—东盟资本市场合作;三是支持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在重庆落地;四是做好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在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方面,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以注册制改革为抓手,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提升市场深度和流动性。继续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等跨境投资渠道,丰富跨境投资的产品供给和配套制度,便利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加强监管机构之间的监管协作和信息共享,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和风险监测防范机制。提升制度规则完备性、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巩固和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投资环境。 在深化中新、中国—东盟资本市场合作方面,方星海称,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ETF合作项目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中新双方将积极推动早日实现ETF互通。将根据各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推进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务实合作。 方星海强调,中国证监会将持续深入做好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不断提高资本市场领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欢迎RCEP签约国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抓住机遇,在重庆或在中国其他城市扩大投资发展业务,期待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RCEP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方星海还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资本市场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措施,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研究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市场主体树立绿色投资理念,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可持续金融相关工作。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