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生态补偿丨肇庆首笔国有林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成功办理

发布时间:2019-01-22作者:

近日,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推动封开农信社成功向肇庆国有大水口林场授信60万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并发放首笔款项10万元。该笔贷款成为肇庆办理的首笔国有林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

据悉,大水口林场位于封开县金装镇,是市属国有林场,成立于1996年8月,经营林地6.8万亩,拥有公益林8935.5亩,每年补偿款约26.35万元。为支持大水口林场加大对公益林投入力度,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指导封开农信社开办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融资业务,并促成封开农信社与大水口林场签订60万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授信(放大补偿款近3倍),期限1年。此次推出的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综合考虑国有林场信用程度、经营情况、资金用途、综合评级等情况,有效提高财政补贴资金的杠杆作用,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利率更优惠,还款方式也更灵活,优于一般的经营性贷款发放条件。

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为国有林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渠道,可以有效破解国有林场融资渠道单一等难题,也是金融支持公益林发展的有益尝试,对肇庆市绿色金融和国有林场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与市林业局合作,围绕全市丰富的林业资源,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生态补偿”有效机制,推动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取得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运用绿色金融手段完善市场化林业生态补偿的新路子。目前,全市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金额超过600万元,实现了县域和经营主体类别(个人、村集体、国有林场)“两全”覆盖。

来源:西江日报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