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

发布时间:2017-08-30作者:

主办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承办

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绿色金融国际研究会

清华大学会计协会

复旦大学理财协会

浙江大学投资俱乐部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协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会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大学理财协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协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FMA社团

南开金融学院学生会

四川大学SCU经济学人社团

上海财经大学大学生政治学院学生会

支持单位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比赛介绍

进入“十三五”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完善了顶层设计,并从多个维度开展了有力实践。从“十三五”规划纲要、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到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到刚刚落地的五省(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国的绿色金融实现了从Zero到Hero的重大发展。

目前,绿色金融发展方兴未艾,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处于完善顶层设计后,落实落地到地方及实践层面的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本次大赛主题定为“承上启下”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实践论,就是要顺势而谋、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向广大学生群体宣介绿色金融理念,引领青年力量以智力、创新和实践参与到绿色金融发展中。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研究事业,为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实践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贡献青年的力量。

比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承上启下”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实践论

承上启下有两层解释:一方面是指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已经从顶层设计进入了地方具体实践的阶段;另外一方面,承上启下更是指绿色金融理论的发展从之前的新概念进入快速发展,落地实践的新阶段。

大赛组织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予以支持 。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绿色金融国际研究会承办。

参与承办的高校及组织单位还包括清华大学会计协会、复旦大学理财协会、浙江大学投资俱乐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会、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协会、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FMA社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协会、山东大学理财协会等单位。

赛制安排

在此主题下大赛共有三个赛组,分别为命题科研组、地方实践组和自由作品组。各赛组活动安排如下:

命题科研组活动安排

01

竞赛题目

为了从题目上减少对参赛选手的限制,大赛组委会为参赛选手提供了4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下提供了1-4个具体题目方向。

参赛选手需从中选取一个题目方向进行研究。

题目方向包括:

(1) 绿色金融发展融合

① 绿色发展与金融科技

② 中国如何领导一带一路各国的绿色发展的案例研究

③ 如何吸引国外资金投入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

(2) 绿色债券创新实践

① 国外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情况、创新与启示

② 国内外绿色债券的信息披露情况与资金用途对比分析

(3) 绿色能源金融实现路径

① 通过绿色能源金融促进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合作的具体路径及案例分析

② 通过绿色能源金融推动中国能源结构升级的思路及政策建议

③ 国内外创新型绿色能源金融工具及产品研究

(4) 应对气候变化融资

① 后《巴黎协定》的气候融资问题研究

② 全国碳市场建设和碳金融创新

参赛选手须在报名表中确定一个研究方向,参赛选手需要在报名表中注明。

02

竞赛对象、时间

对象: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时间:

blob.png

03

竞赛规则

(1)每支参赛队人数至多三人,不要求同校。

(2)本次大赛接受以个人形式报名。

(3)大赛主办方将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比赛题目及相关比赛信息,疑问可在后台询问,大赛主办方将由专人进行答疑。

(4)各参赛队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队伍队长加入官方微信答疑群。

(5)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研究提纲,以确保参赛资格。

(6)各参赛队伍必须按照竞赛题目要求及论文格式要求完成一份研究报告初稿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规定邮箱。(未按规定将作品上传至邮箱或的队伍,不符合论文格式要求的作品,大赛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7)绿色金融相关专家作为初赛评委根据评选规则在所有作品中遴选出6份优秀研究成果参加决赛。

(8)大赛主办方将为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分别分配一名绿色金融相关专家担任指导老师,指导完成论文的修改和完善。

(9)进入决赛的队伍需提交研究报告终稿并按决赛展示要求完成成果展示准备,并完成3分钟以内的队伍介绍视频,在决赛前两天发送至报名邮箱。

(10)各参赛队伍需在决赛前一天晚上入住大赛主办方提供的酒店,并完成决赛展示顺序抽签(酒店费用及非京队伍来回交通费由大赛主办方提供)。

04

评选细则

见附件(点击http://pan.baidu.com/s/1jISllki下载附件)

05

奖项设置

(1)决赛一等奖一个,奖金为10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二等奖两个,奖金5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三等奖三个,奖金为2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

(2)参加决赛队伍均可获得由大赛主办方提供的荣誉证书及奖杯。

(3)所有获奖学生都将纳入绿色金融青年人才项目库,可有机会获得绿色金融杰出青年奖学金及相关实习机会,参赛作品有机会发表在绿色金融相关学术期刊上。

(4)决赛参赛者将有机会进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相关课题研究组,直接参与科研项目。

地方实践竞赛单元

01

竞赛题目

题目: 绿色金融地方实践问题调查

实践方向: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五省(区)设置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此外,我国多个地方省市城市,纷纷出台了相关制度设计。这些制度设计,往往因地制宜具备“差异化”的特征。

本次的地方实践单元的方向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开展/完善地方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工作。选手需对相关地方的绿色金融发展进行调研后,提出切实可行的观点及建议,并以调研报告形式提交大赛组委会。

02

竞赛对象、时间

对象: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时间:

03

竞赛规则

(1)每队人数不超过6人,不要求同校。

(2)各参赛队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队伍队长加入官方微信答疑群(注明队伍名称和队长姓名)。

(3)就实践规划等撰写实践立项书,并于规定时间内将立项报告书发送至指定邮箱(未按规定将作品上传至邮箱或的队伍,不符合立项报告书格式要求的作品,大赛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4)绿色金融相关专家作为初赛评委根据评选规则在参赛立项报告书中遴选出15支队伍继续实践。

(5)大赛主办方将在比赛官方微信平台公布晋级队伍名单并向队长邮箱发送官方邮件。主办方将收集问题,统一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答疑。

(6)通过立项的队伍需向大赛组委会提供三篇实践新闻稿。

(7)鼓励实践队伍制作实践记录片。

(8)社会实践结项评委将就各参赛队伍的实践报告以及其他材料按照评分规则进行评选,选取6支队伍进入最后决赛。社会实践竞赛单元结果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公布,并向各队长发送获奖邮件。

(9)获奖队伍来京参加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展示实践材料与实践报告,角逐最终排名。

04

评选细则

见附件(点击http://pan.baidu.com/s/1jISllki下载附件)

05

奖项设置

(1)通过立项的队伍可申请报销实践过程中必要的费用。

(2)一等奖1组,获得10000元研究课题资助;二等奖2组,获得5000元现金奖励研究课题资助;三等奖3组,获得2000元现金奖励研究课题资助。

(3)根据提交视频与新闻稿材料选出最佳传播奖一组,奖金3000元。

(4)参加决赛队伍均可获得由大赛主办方提供的荣誉证书及奖杯。

(5)所有获奖学生都将纳入绿色金融青年人才项目库,可有机会获得绿色金融杰出青年奖学金及相关实习机会。

(6)决赛参与者将有机会进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相关课题研究组。

自由作品组活动安排

01

竞赛题目

各参赛队伍可自行选择绿色金融相关研究方向进行研究。

题目说明:除命题竞赛组与地方实践组的竞赛主题外,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角度众多。无论从政、产、学、研、投、融、媒各个主体维度思考,均需要深入研究实践。本竞赛单元,旨在集思广益,广开言路,鼓励选手综合创新研究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问题,为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和经济转型贡献智力。

02

竞赛对象、时间

对象: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时间:

03

竞赛规则

(1)每支参赛队人数至多三人,不要求同校。

(2)大赛主办方将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比赛相关信息,任何疑问可在后台询问,大赛主办方将派专人进行答疑。

(3)各参赛队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队伍队长加入官方微信答疑群。

(4)各参赛队伍必须按照竞赛题目要求及论文格式要求完成一份研究报告初稿或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规定邮箱。(未按规定将作品上传至邮箱或的队伍,不符合论文格式要求的作品,大赛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5)绿色金融相关专家作为初赛评委根据评选规则在所有作品中遴选出6份优秀研究成果参加决赛。

(6)大赛主办方将为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分别分配一名绿色金融相关专家担任指导老师,指导完成论文的修改和完善。

(7)进入决赛的队伍需提交研究报告终稿并按决赛展示要求完成成果展示准备,并完成3分钟以内的队伍介绍视频,在决赛前两天发送至报名邮箱。

(8)各参赛队伍需在决赛前一天晚上入住大赛主办方提供的酒店,并完成决赛展示顺序抽签(酒店费用及非京队伍来回交通费由大赛主办方提供)。

注:不接受一切已在相关刊物发表或其他比赛获奖作品;参赛作品不违反宪法和法律,不损害公共利益;是作者独立取得的原创性、学术研究成果,不侵犯任何著作权和版权,不损害第三方的其他权利。

04

评选细则

见附件(点击http://pan.baidu.com/s/1jISllki下载附件)

05

奖项设置

(1)决赛一等奖一个,奖金10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二等奖两个,奖金5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三等奖三个,奖金2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

(2)参加决赛队伍均可获得由大赛主办方提供的荣誉证书及奖杯。

(3)所有获奖学生都将纳入绿色金融青年人才项目库,可有机会获得绿色金融杰出青年奖学金相关实习机会,参赛作品有机会发表在绿色金融相关期刊上。

(4)决赛参赛者将有机会进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相关课题研究组,直接参与科研项目。

声明

大赛主办方声明在比赛进程中,所有参赛作品需为首次参赛或首次公开发表作品,相关作品将不会被任何个人或组织盗用或部分盗用,也将不会用于任何商业或其他用途,参赛选手的著作权受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监督保护。

联系我们

邮箱:dasai@rccef.com.cn

电话:010-62288768

注意

大赛现已开放报名,请参赛者点击

http://pan.baidu.com/s/1jISllki进行报名

请参赛者在报名时间结束之前将报名表发送到大赛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