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入选大运河文化征集专题并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公开发表

发布时间:2022-11-25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为更好地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以其交流、联通、融汇、行远之特质,画好最大同心圆,作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中华文化学院)委托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大运河频道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北京大运河文化相关理论研讨文章及意见建议,并汇总形成大运河文化相关专报报送北京市委、形成提案报送北京市政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提交的论文《京味文化助推大运河文化话语权传播》入选本次征集活动,并作为《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 “文化研究”专栏首篇文章公开发表。

《京味文化助推大运河文化话语权传播》中指出,文旅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健康产业形态,大运河文旅是我国宝贵的文旅资源。我国对于大运河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并针对其文旅产业发展发布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等顶层指引文件,针对区域文化、运河文旅产业和运河文化话语权传播等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也积极发挥地域优势作用,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的思路,优化大运河总体功能布局,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京味文化作为北京地区延续多年的文化概称,在记忆传承与彰显区域文化价值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京味文化优势,将对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提升运河文化话语权传播提供关键助力。

《京味文化助推大运河文化话语权传播》针对日后发展大运河健康文旅产业和提升大运河话语权传播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大对于大运河文旅产业的金融扶持,在国家层面成立大运河基金和产业投资联盟,探索更多金融产品与服务助力大运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将包括京味文化在内的区域文化融入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中,培育多元化的大运河文旅融合精品线路和系列品牌;三是紧扣资源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等领域,促进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并重视其文化产业与大运河流经的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发展战略保持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四是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过资源叠加和优势互补,构建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的建设载体。

任国征表示,旅游健康产业及其金融扶持是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的重点研究课题,2021年课题组发布了《2021健康金融报告(红色旅游专题)》。当前,《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将对推进“十四五”大运河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2号)中也明确强调“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开发适合旅游业特点的金融产品”,这也为课题组下一步开展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相关金融工具研究与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和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