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渔业金融系列报告发布,多方共谈中国蓝色金融创新发展——“中国蓝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圆桌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31作者:

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主办的“中国蓝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圆桌论坛在中财大绿金院年会期间举行,会上发布了IIGF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合作开展编写的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和《中国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

“蓝色金融”聚焦海洋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绿色金融议题下的重要新兴领域。当前,海洋的生态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为了保护海洋,借助金融的力量是重要举措。在海洋产业中,渔业对于中国食品安全和经济贸易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渔业生产活动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可能对海洋环境和产业增长造成潜在威胁,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议题。基于此,IIGF携手WWF合作开展项目,聚焦中国渔业金融可持续发展进行调研。
“中国蓝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圆桌论坛邀请到了来自金融机构、学界、NGO等利益相关方的专家,探讨我国蓝色金融发展的现状、挑战与当下政策重点。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共同发布系列报告。


史建平教授表示:“海洋是地球重要的组成部分,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渔业作为利用海洋资源的产业,其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必将对海洋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支持,推动海洋的可持续,金融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对于渔业金融、蓝色金融的研究尚且处于起步阶段,中财大绿金院很高兴与WWF北京代表处一道开拓这一前沿领域的研究。希望本次发布的报告,能够推动渔业金融、蓝色金融的发展,为可持续渔业发展和海洋保护贡献力量。”
周非先生介绍道:“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是WWF长期以来关注的重点,金融工具支持渔业可持续发展是WWF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共同发布这份报告,能够用创新性的手段和实用性的方法参与海洋保护和可持续渔业。”
近年来,WWF陆续在蓝色经济金融领域开展《中国蓝色产业分类目录》等研究,尤其关注渔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未来也将继续在渔业金融、可持续渔业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入调研、多方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对系列报告进行了进一步介绍:《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对我国渔业金融进行基线研究,识别主要的利益相关方(金融机构、核心渔业企业、监管部门、NGO等),并绘制了渔业金融可持续发展路线图;《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则对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传导机制进行研究,旨在提升中国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对于相关风险的认知,并给予管理建议。
圆桌讨论环节,来自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社会组织的代表们进行了详实而深入的交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彭作刚、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总经理杨蓉、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胡学东、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博文、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海洋项目顾问徐楠参与圆桌讨论。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海洋和塑料项目总监张亦默总结发言。

海洋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命运共同体,海洋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金融可以在其中发挥关键推动作用。面对渔业这一具体产业,金融在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潜力,但是其现状的复杂性和多重矛盾让此项工作也面临挑战。系列报告的发布旨在为推动中国可持续渔业金融提供可靠的信息基础和新思路,同时为进一步蓝色金融研究提供基础,促进该领域未来发展。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