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第四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4作者:

undefined

11月18日晚,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巴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第四届学术研讨会于线上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史建平,中国驻巴西累西腓总领馆严宇清总领事,伯南布哥大学佩德罗˙法考(Pedro Falcao)校长,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埃格尔˙拉普斯基(Igor Lapsky)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伯南布哥州教育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利马(Ricardo Lima),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德米尔˙纳西门都(Ademir Nascimento)出席了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及副院长刘倩受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表相关意见。

undefined

王遥教授在第二研讨组的发言中介绍了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的背景和整体情况,并且强调了环境破坏和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王遥表示,世界经济论坛数据表明,大概50%的世界总体国内生产总值(44万亿美元)中度或重度依赖于自然及其服务供给。在自然环境破坏的情况下,生态服务将无法继续提供,进而导致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严重失衡。绿色金融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王遥教授在发言中就绿色金融概念,政策体系和市场工具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分享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丰富经验。例如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绿色基金和绿色保险相关工具在国内的迅速发展。截至2020年末,中国境内外贴标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突破1.4万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绿色贷款余额达13万亿元。

王遥教授同时介绍了相对前沿的绿色金融领域,例如转型金融,可持续挂钩债券和生物多样性金融以及中国在这些领域做出的探索。同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巴西面对很多同样的挑战,应加强相互合作与交流,中国愿意分享绿色金融方面的经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金融投资方,从传统能源、低碳出行和绿色建筑层面均有诸多投资和相关研究。

本场研讨主持人Ademir Nascimento教授强烈认同王遥教授的观点,希望中巴会有越来越多的交流机会,尤其在农业领域,中巴学者应该在未来加强合作。巴方嘉宾Clarissa Marques也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性。和新冠肺炎疫情相比,环境破坏的后果是更持久的。虽然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可能在未来才会得以体现出来,但是气候行动需要立即开始。为了避免未来的气候风险,现在就需要设计和完善法律框架。

undefined

刘倩在参与第三研讨组的讨论时对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关联管理进行了辨析,从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红线、污染治理、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六方面,讲述了中国近年来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的成就,还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引起了巴西学者、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共有近300人观看了线上研讨会,听众们在直播媒体平台讨论区积极提问发言,与学者们进行了线上交流。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