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专家应邀出席2021·第二届河西走廊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0作者:

2021年10月24日,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联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和《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的2021·第二届河西走廊论坛以线上形式正式举行。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全国近二十所高校的19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应邀参加会议,并就文旅融合、健康扶贫和健康环境等学术议题作详实的专题性发言。

任国征在学术发言时指出,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路段,自古就是沟通西域的要道,积淀下蔚为壮观的历史文明,保存了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就是1969年10月出土于河西走廊中心城市武威市的武威雷台汉墓的东汉青铜器。2018年西城驿遗址出土了大量的木本植物木炭,显示距今约3700年河西走廊的气候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从温凉湿润开始变干旱,这对我国如今的气候治理、节能减排落实双碳目标和健康环境建设提供了历史文化价值。健康金融可为河西走廊的文旅、生态及扶贫建设提供大力支持,一是可以设立河西走廊文旅发展基金,推动当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加大健康扶贫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建设国家生态公园,提升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四是充分利用当地气候与资源优势,加强以风能为主体的清洁生产产业发展。

任国征强调,中财大健康金融课题组始终重视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关研究,曾针对西部的健康帮扶、草原旅游、中医药产业等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多次参加西部地区主办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其研究成果也获得了西部地区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从整体而言,课题组对于西部地区健康产业和老龄产业的研究还尚有不足,本次对于河西走廊的健康资源以及金融应对措施的研究就是一次创新实践,以后将对于西部地区的健康金融研究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和具体化。

甘肃省西和县副县长段琼(中直机关挂职干部),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雪寒,北京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硕士生王康伶子三位中财大健康金融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有关问题的讨论和调研。

2021·第二届河西走廊论坛以“通道与汉人社会”为主题,分4个场次进行,并专设青年学者分场,专家学者围绕河西走廊,聚焦通道与汉人社会,内容充实,在论坛腾讯会议号上有近200人参与会议,学术志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实时直播。会议闭幕式上,与会学者确定第三届河西走廊论坛将以“通道与绿洲社会”为主题,将于2022年10月在河西走廊的某个城市召开。


新媒体编辑:张凌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