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招待晚宴暨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0-11-24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11月21日,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的 “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提报的“环境与社会治理(ESG)绿色投资指南服务工具”经由15位权威评审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依据项目创新性、可推广性、行业贡献度、盈利性和促进公共福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议后,荣获该奖项。国际金融论坛(IFF)常务副主席黎晓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丝路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晓宇、亚洲开发银行合规审查委员会原主席唐丁丁代表评审委员会为荣获“2020绿色金融特别贡献奖”及“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的获奖项目及机构颁奖。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出席本次颁奖仪式。

黎晓宏在欢迎辞中表示,在全面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绿色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设立“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恰逢其时。并对获奖项目与机构对促进绿色金融创新稳步和健康发展的推动作用表示祝贺及肯定。

评审委员会主席韩升洙、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范龙佩、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希普利,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主席陆克文分别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韩升洙表示,论坛今年发起该奖项令人欣喜,期许论坛和此奖项未来在支持世界各国实现碳中和愿景、构建具有韧性的经济中,发挥关键作用。

范龙佩称在评奖过程中,感受到奖项对于“人类福祉、生命及人性”作为核心价值,并赞扬论坛通过设立该奖项,完成了“一项重要的社会使命”。

希普利表示,在评审抉择过程中,让她看到了“金融可以作为一种工具发挥更加有益的价值”。并在视频中恭喜各位获奖者,祝愿颁奖仪式圆满成功。

“ESG绿色投资指南服务工具”旨在结合国际先进ESG方法学经验,同时融入中国本土化特色,立足于中财大绿金院自主研发的中国ESG 指标体系,构建中国特色ESG 投资工具包,为共建中外一体化绿色语言体系提供支持。该工具包括“中国ESG上市公司评级体系”、“三优信用(ESG)模型2.0”、“中国ESG 公募基金评级体系”、“ESG 政策服务体系”四大板块,分别面向企业、机构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开发ESG 信息产品、ESG 金融产品、ESG 政策服务,形成全面的ESG绿色投资指南服务工具包。最终以数据为基础,与ESG专项方法学相结合,形成“金融+科技”的综合服务体系。目前,中财大绿金院自主研发的ESG指标体系包含3项一级指标,37项二级指标以及近300项三级指标,同时截至2020年10月,中财大绿金院ESG数据库包括了2019年及2020年全A股ESG数据、沪深300近9年的环境数据、中证800近五年的ESG数据、沪深港通近两年全部样本公司以及188家科创板企业的ESG 数据。样本数量已达8000余家,同时,数据库还包括2279家债券发行主体的ESG评级,包括737家上市主体 (其中包括 283家 AAA主体、226家AA+主体及部分AA主体)和1542家非上市主体(其中包括646家AAA主体以及896家AA+主体及部分AA主体)。基于该工具包,已形成企业ESG评级分析体系并应用于银行信贷实践、发布九条ESG指数助力理财产品设计、向基金管理公司提供ESG数据以支持金融产品创新,同时基于ESG表现实证分析,向监管部门递交政策建议。

   王遥教授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ESG相关政策的逐步成熟,众多市场机构开始将ESG投资理念纳入投资流程与投资实践之中,各界对ESG相关主题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但目前我国ESG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与挑战,需要各利益相关方从提高ESG发展的意识和整体环境、建立本土化的评估体系和指标体系等出发,共同推动我国ESG深入发展。“ESG绿色投资指南服务工具”是中财大绿金院创新的一系列方法学。未来,中财大绿金院将继续致力于丰富研究成果切实推动中国ESG投资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和目前在为ESG做努力的其他伙伴一起,让更多群体参与到推动中国ESG投资建设的队伍中。

据悉,“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由国际金融论坛(IFF)发起,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并依托IFF的全球网络,助力深化绿色金融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