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0-11-20作者:

近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在天津大学举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行为法学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法院、检察院、律所、高校的代表等八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公布了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征文获奖名单。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提交的论文《民法典视野下健康公益诉讼中的“信任”理论》荣获优秀奖,系获奖作品中唯一从健康治理和金融视角分析的理论文章。

该获奖论文指出,健康金融的研究对象和学术定位决定了健康权益研究的重要性,民法典中对于健康权的明确规定,为研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金融扶持提供了法律依据。《民法典》在第一千零四条明确规定“自然人享有健康权。自然人的身心健康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他人的健康权。”此条位列第四编人格权的第二章“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这标志着公民健康权正式进入法律视野,而我国立法机关对健康权开展立法是国家经济、社会以及人类文明不断繁荣发展的现实诉求。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切身的健康权益和健康消费,迫切需要加快健康权公益诉讼的步伐。

任国征表示,从学术上看,健康金融研究有两大特点,一是健康卫生的体系性,这离不开法学视野和法律思维;二是金融对策的数量化,与经济数据和金融分析密切相关。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从学科交叉视角开展研究工作,公共卫生体系进行了交叉研究成果在中财大绿金院2020年会上发布。去年,健康金融团队就专门设立了健康权研究试点小组先行研究。民法典的颁布,为深入开展健康权奠定了基础,能为公共卫生体系以及金融应对研究提供了相应支撑。

据悉,中国行为法学会是由我国法学界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致力于从人的行为和社会形态出发,运用行为科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研究法学及法律实施的一般规律,以推动国家的法治进程,还成立了基础理论研究会、司法行为研究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等机构,现已成功打造“中国司法论坛”和“五岳论坛”等国内著名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