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中邮政储蓄银行“邮储理财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05-21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应邀出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主办的“邮储理财大讲堂”,并发表主题为《宏观经济下的我国养老形势》演讲。据悉,本次讲座面对全国邮政储蓄的客户,介绍老龄化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的老龄政策以及我国老龄产业的金融应对。任国征在演讲中首先从当两份报告入手说明当前国内外养老形势的严峻性:一是联合国人口司(Uniti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发布的《2019年世界人口老龄化》(World Population Aging 2019)。该报告指出,当前全球老年人口为7.03亿人,预计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与20岁至64岁人口之比预计将从2019年的16倍增加至2050年的28倍。二是恒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财政报告2019:谁来给我们养老?》其中指出,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缺口创新高,据2018年社保基金决算,2018年财政补贴16777亿元,占社保基金收入的约21.2%。剔除财政补贴后的社保基金连年入不敷出,2013年的实际盈余为-121.84亿元,而2018年则达到了-6033亿元,社保支出严重依赖财政补贴。任国征在讲座中指出,我国养老体系包括养老金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老龄产业体系三大部分,近来学术界和医疗界又提出老年护理体系。这些体系的构建与发展,迫切需要金融进行扶持。当前,我国金融扶持养老体系方面进行了较多的探索,促进了居民养老金长期的保值和增值,并为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建设吸进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大大加快了养老服务业的供给。我国目前对于“以房养老险”、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等养老金融工具都制定和公开发布了配套政策支持和指导文件。养老目标基金、商业养老保险、个税递延险和银行养老理财产品等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养老金投资产品的选择,用来使自身的养老金取得保值和增值,补充“第三支柱”养老金。据任国征介绍,今年中财大绿金院的养老金融研究将以养老健康和金融扶持为方向和目标,在养老体系和金融工具上重点研究突破。同时加大与我国养老研究团队的合作和交流,以求从人口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研究中学习借鉴,提高研究质量和现实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