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中医药产学研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03作者:

日前,中医药产学研发展高端论坛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北京诚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系列论述指出,“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在我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中医药筛选出临床证实有效的“三药三方”,显示了明显疗效,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任国征在题为《健康金融对中医药产业的融资机遇和支持》发言中表示,健康产业是健康金融的扶持对象,中医药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产业以及融资问题是重要的研究领域。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宏观环境和融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2019年5月,第七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首次将起源于中医药传统医学纳入其中,奠定了中医药在治疗疾病中的科学地位。二是10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3 号)中要求,“结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丰富中医治未病内容”,首次明确将中医药体系纳入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之中。三是11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中医药办发〔2019〕15号),对于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分工部署,成为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依据。

任国征在发言中还指出,中医药高校是中医药产学研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医药高校在参与产学研的链条中处于不可替代的作用,亟需设计独特的融资模式并选择适当的融资工具。为此,建议中医药产学研要抓住“十四五”时期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中医药体系建设的政策机遇,探索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在卫生健康投入中争取安排中医药产学研促进资金。他建议中医药高校充分利用包括校园场地在内的学校资源,加大对中医药产学研发展的支持力度,扩大优质服务供给;中医药产学研发展要地方设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中医药产学研发展基金;充分利用保险业的融资优势和风险策略,引导商业保险机构投资中医药服务产业。据悉,会议间隙,任国征还与多位与会专家围绕公共卫生视野下的健康城市体系,健康扶贫体系、健康素养与教育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任国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研究团队将加大对于中医药产业融资的研究,并以此为突破深入研究公共卫生体系的金融扶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