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以绿色金融创新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05作者: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8.png

在面对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急需绿色金融创新,以绿色金融支持重点领域的突破,将环保、节能、低碳作为投融资决策的考量依据,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产业绿色转移、环境保护、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项目,包括转变落后生产技术、提高能效、降低污染等在内的项目,进行资金支持,促进环境改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

本书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有机结合,探讨如何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推动京津冀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其特点有二:

一是务实,本书详细梳理了京津冀三地的绿色金融供给与需求的总量、结构状况,得出的供求缺口有详实的数据作为支撑;还从理论、制度设计、产品、机构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设想的“设立京津冀绿色发展银行”为日后设立绿色银行的实践提供了清晰、可行、具体的操作指引。

二是创新,除了引导传统金融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之外,还从体制机制、机构结构、产品服务、第三方中介机构、监管监督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通过创新驱动增加京津冀绿色金融供给,思路开阔,具有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