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20-02-05作者:

【摘要】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境内外发行贴标绿色债券共计2483.14亿元,相比2016年的2314.18亿元增长了7.3%。2017年全球发行绿色债券1555亿美元(约合1.01万亿元),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发行金额约占全球的24.59%。绿色债券未来的市场创新有很大发展空间。

12.png

虽然2017年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在全球的占比相比2016年的40.86%有所下降,但中国仍然是全球绿色债券最大的发行市场之一。报告分析,占比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发行,如立陶宛、哥伦比亚均发行了首只绿色债券,斐济发行了首只发展中国家绿色主权债券。美国的住房贷款担保机构房利美发行了一只金额高达249亿美元的绿色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直接促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

报告通过筛选及对比绿色债券发现,贴标绿色债券融资成本优势明显。2017年发行的103只贴标绿色债券中共有20只债券存在符合条件的可比债券,且这20只绿色债券全部具有融资成本优势。展望未来,报告认为,绿色债券的市场创新有很大发展空间,绿色债券的种类有望进一步创新,比如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绿色项目收益票据等。现有绿债工具的应用有很大拓展潜力。

报告显示,在发行规范方面,未来几年的监管重心预计仍将在绿色债券的信息披露方面。在外部审核和评估方面,有望在第三方认证的基础上实现对绿色债券的绿色程度进行规范化评级。在市场激励方面,现有的激励政策有望得到具体落实或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比如对于绿色债券发行审批的绿色通道制度的安排建立,对于绿色债券投资者的激励措施的具体制定和实施,地方政府对绿色债券贴息等财政政策的实质落实等。中央或地方政府将出台更多激励政策,以应对变化的经济和金融环境,进一步鼓励绿色债券的发行和投资,促进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的发展。

此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债券通”的实施,中国与国际市场在绿色债券方面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可以期待更多的境内主体参与到国际绿色债券的发展,也同样可以期待境外机构加入中国绿色债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