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20-02-05作者:

【摘要】自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央与地方层面的绿色金融政策持续推进,绿色金融的产品、机构、标准、方法等方面也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为客观、全面地记录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历程,本书基于指导意见的体系建设目标,从政策、产品、市场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对当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进行综述和评议,并就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建议与展望。

8.png

在气候、环境和资源压力已严重威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以及全球的未来发展取决于能否向包容型、环境友好型的低碳经济转型。而这一转型应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为宗旨,需要政治意愿、持续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以及新型商业与经济的规模化发展等要素的共同推动。

成功转型的必要前提之一是大规模撬动资本流入可持续发展领域,然而当下全球金融与资本市场并不能有效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其“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项目中,不仅明确了重塑金融体系的必要性,而且勾画了全球富有创新性的进展情况。其中,推进绿色相关的信息共享、能力建设与激励措施,并从金融政策、监管与标准以及财政与司法手段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尤为重要。

当前,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所达成的政策承诺、实践引领以及国际动员,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8月批准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行动建议,对世界各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此外,中国主导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题,不仅增进了全球对于绿色金融的认知,而且推动了其他G20国家政府、监管者以及市场主体的绿色金融实践进程。

为充分展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推出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系统性总结了中国在将政策承诺付诸实践过程中的努力。尽管尚在早期推进阶段,但本报告尽可能详尽地对国务院所批准的一系列行动建议的落地情况进行了梳理,并突出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未来的挑战。

上一条:《绿色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