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资产管理业环境压力测试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8作者:

2016 年《G20 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中指出,环境风险分析工具和能力缺失,是绿色金融发展的一大障碍,需要各方开发和推广环境风险分析工具并在金融业加以应用。2016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 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的第十条和第十八条对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鼓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环境高风险领域的贷款和资产风险敞口进行评估,定量分析风险敞口在未来各种情景下对金融机构可能带来的信用和市场风险;提升机构投资者对所投资资产涉及的环境风险和碳排放的分析能力,就环境和气候因素对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保险公司)的影响开展压力测试。

目前金融机构环境压力测试仍处在起步阶段,且主要集中于银行业以及信用风险,资产管理业和市场风险的环境压力测试仍处于空白。本研究提出的资产管理业的环境压力测试,是全新的领域和概念。本研究首先对其定义做出了规定。资产管理业的环境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和管理方法。

本研究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首先探讨碳价风险对于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影响,从而模拟未来碳价上涨一倍、二倍、三倍的情景下,该资产组合的最大风险值。其次探讨环保处罚对于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影响,从而模拟未来环保罚款增加一倍、二倍、三倍的情景下,该资产组合的最大风险值。最后探讨企业的用水量对于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影响,本研究创新性地采用企业相对用水量的方法来探讨用水量与股票收益率的关系,从而模拟未来用水量增加一倍、二倍、三倍的情景下,该资产组合的最大风险值。本研究有 三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

一是国内首个探讨资产管理业投资组合的环境压力测试。二是国内首个探讨环境因素对于市场风险影响的研究。三是结合敏感性分析与情景分析探讨资产收益率与风险值的影响。

基于上述研究方法,本研究以沪深 300 指数为研究目标,分别探讨碳价风险、环保处罚风险和水资源风险对于沪深 300 指数的个股其收益率与市值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碳风险上升将导致沪深 300 指数的收益率下跌,若碳价上升一倍、二倍和三倍则沪深 300 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下跌 1%、2% 和 3%。此外,碳价上涨一倍,在5%极端风险产生时,沪深 300指数的市值将因为碳风险产生最高达 2.6万亿 的市值减损,约占其目前总市值 25万亿的10%,亦即因为碳价上涨一倍,沪深 300指数有5%的机率 产生2.6万亿市值损失。

其次,本研究也探讨环保处罚的风险,实证也发现环保处罚增加将导致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下跌,并造成沪深300指数的市值减损。

最后,本研究探讨水资源风险,实证发现水资源风险将导致沪深 300 指数的收益率下跌,并造成沪深300指数的市值减损,但是一些水资源行业个股的收益率上升。

从上述研究发现,市场价格机制确实可以将环境成本内部化,因为环境和气候风险将影响资产收益率,造成绿色股票的收益率上升,棕色股票的收益率下降。本研究希望经由环境压力测试的实证发现促 使市场价格机制激励绿色投资,引导国内资产管理业开始注重环境风险,并纳入投资决策之中。同时,进一步完善方法学,并将此创新方法学推向国际,推动全球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的标准化。

更多报告详细信息,欢迎联系我们:iigf@rccef.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