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绿色化——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17-11-06作者:

本研究以探讨进口农产品为主。在中国的进口商品中,农产品的显眼之处在于:

1)中国依赖于进口农产品养活其人口,

2)在按美元价值计算的进口额中,农产品占比相对较低。

3)农产品平均单位价值的隐含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第三点是因为扩大耕地往往与砍伐森林相关,而砍伐森林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二大来源,第一大是发电。此类产品的可持续生产方式可以大大减少其对环境的危害。本研究探索中国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绿色化的可能性,以此应对这种不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式带来的风险。

本课题对中国的重要性

中国的一系列专业研讨会和支持性分析为本研究项目提供了资料。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银行、监管层和中国大宗商品进口商都承认支持软性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日益重要的议题。确定了使得该工作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的五大战略发展,分别是外交关系、供应安全、中国的产业政策、金融监管和个体银行的信用风险敞口。

现有良好实践

本研究项目了解到,几家中国银行和外国银行已经积极主动地努力提高可持续软性大宗商品在其贸易融资业务中的比例,当然,它们的所有这些业务都还处于早期阶段。从银行管理体系的角度来看,最佳实践存在于两个层面——客户关系层面和交易层面。在这些层面上可以看到四种不同的介入类型,分别是1)“了解你的客户”(KYC)流程;2)风险管理(RM)流程;3)员工绩效流程;4)资本成本介入。最后一种介入类型包括如银行业环境倡议产品“可持续装运信用证”之类的创新。支撑大部分此类最佳实践的关键促成因素是绿色金融领域信息技术和数据容量的改善。

存在的挑战

虽然有上述良好实践,要在贸易融资“绿色化”上取得进展,中国的银行仍然面临很多挑战。这些挑战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1)缺乏公平竞争环境;2)缺乏明确定义;3)缺乏所有权;4)能力缺乏。专家们在旨在应对这些挑战的系列研讨会上,提出了若干想法。

挑战

向前推进的可能

缺乏公平竞争环境

中国银监会等主管部门可表态支持银行在这一领域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银监会也会在《绿色信贷指引》中阐明其对于银行的期望。

缺乏明确定义

可将中国非金融监管机构的当前工作整合到银行业指引中,明确定义。

缺乏所有权

中国银行业协会等一家或多家银行业组织可将绿色贸易融资纳入议事日程。银行可为要融资的新绿色贸易流制定象征性的但颇具雄心的目标,来增加所有权。这有助于向所有相关方说明该问题的重要性,也有助于和竞争对手相区别。另外,中国银行业协会之类的行业组织可促成“中国绿色贸易融资排行榜”,对中国的银行在绿色贸易融资方面的表现进行公开排行,以此来进一步增加所有权。

能力缺乏

可组织大宗商品公司和银行共同参与的论坛,促进跨行业之间的学习交流,来提高应对该问题的能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可在组织银行业一方上发挥有益作用,并与已经活跃在中国的其他相关平台合作。若能举办上述论坛,与已经活跃在该领域的国际专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