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的投资者责任与ESG整合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4作者:

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PRI)、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世代基金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的投资者责任与ESG整合》报告,该报告建议投资者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者投资决策过程,作为对其受益人履行责任的一部分。报告发布会由法国巴黎银行主办。

投资者责任(信托责任的另一个术语,尽管信托责任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完善的概念)涵盖了许多支持信托责任的相同原则——例如忠诚和谨慎的义务,谨慎行事的要求,技巧和勤奋,以及为受益人和客户的利益而真诚行事的要求——所有这些都为中国投资者所熟悉。

在中国的投资者责任中,并未明确要求将重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纳入其投资决策中;然而,现有投资案例已经做出了强有力的证明,考虑ESG因素符合客户和受益人利益。

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中国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如中国推动绿色金融引入G20,加强与私营部门气候披露相关问题的政府间对话等。于此同时,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都将在中国绿色转型和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资产所有者,特别是国家养老基金,对这个过程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有能力通过投资链实现绿色和可持续资本的连锁和驱动。

为使投资者职责与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相切合(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要一环,展现了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共同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我们建议:

发布关于绿色和可持续投资的指导,阐明机构投资者及其投资管理人应该如何实施《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推动将ESG问题纳入养老基金监管条例,鼓励高标准的被投资公司披露ESG实践与绩效

确保和监督企业强制性环境披露框架的有效性,并与ESG问题的国际披露标准保持一致

扩大标准化的绿色和可持续投资产品和综合工具运用,提高其市场占有率。金融机构对绿色投资的需求正在增长,并将进一步加强

提高投资者教育程度,ESG投资研究水平,推动可持续投资的运营能力建设

更多详细信息,欢迎联系我们:iigf@rccef.com.cn


网站编辑:郑牧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