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与评估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19-06-12作者:

【内容摘要】《报告》内容分为三大部分,包括概览与方法、指数评分结果与省际横向比较、给予指数评估数据的分省区绿色金融发展评估分析。

1.jpg

【发布背景】

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绿色金融的先锋,既“自上而下”地推动政策落地,又“自下而上”地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最优发展方案。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标志着我国开始从地方层面全面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对其发展模式的探索更进一步。中国自此成为世界上首个由中央政府推动地方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的国家,由此取得的经验也将成为中国对世界绿色金融发展的又一重要贡献。

该决定发布后一年,包括试验区在内的很多省区,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政策的落地、促进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这些经验值得尽快总结,并加以对比、评估,最终形成一份国内外绿色金融推动者的行动参考。为此,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自2018年起,推出年度《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与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指数的构建与分析,客观评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年间(首年度为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绿色金融的发展程度,反映地方政府政策推动的措施与力度、各地绿色金融市场效果形成的情况,最终构成对各省区绿色金融发展经验的总结、对比与评估。

《报告》主要结论包括以下几点:

1.在国务院决定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我国多地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事业,取得多方面成绩。但各省区间绿色金融的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差异较大,有些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反而不如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

2.一年中,浙江、广东绿色金融发展的表现最为优异,指数得分位居全国“第一梯队”的前列。此外,进入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第一梯队”的省区还包括江西、新疆、贵州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所在省区,以及北京、江苏、福建、四川、上海、甘肃等省区。

3.在2018年表现不够积极,或者有较大提升空间的是东北三省、西藏、云南等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得分处在“第三梯队”的省区,包括河南、天津、山西、陕西、海南、宁夏、辽宁、黑龙江、云南、西藏和吉林(总得分由高到低排列)。

4.从政策推动措施得分来看,浙江、江西、新疆、广东和贵州五个试验区所在省区排名靠前,排在最后的是吉林;从市场效果形成情况得分来看,广东得分最高,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紧随其后,得分最低的是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