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能源金融发展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19-06-21作者:

【内容摘要】对于中国而言实现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以及实现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均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有效支持,本报告对中国能源金融发展的研究可以为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尤其是世界绿色能源金融发展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模式。

image.png

本报告首先总结了能源金融国内外研究现状,指出目前国内外能源金融研究有几个主要方向:一是能源金融理论研究。二是国别、区域和地方能源金融研究,分为三个方面:①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金融研究;②欧盟、英国、美国等国别和区域能源金融研究;③地方能源金融研究。三是类别能源金融研究。四是能效金融研究。五是能源项目金融研究,细分为四个方面:①能源项目金融概念、指引和手册;②地区和地方能源项目金融;③类别能源项目金融;④能源项目金融战略和管理。

从能源金融研究现状看,目前能源金融研究存在几方面问题。

一是能源金融理论研究体系和框架尚未成熟与完善;

二是与国外数量相对较多的能源金融研究相比,中国的能源金融研究较为欠缺;

三是缺乏针对中国具体能源和金融发展现状、结合中国本国能源发展政策和金融发展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能源金融研究;

四是缺乏对中国能源金融发展相关的微观能源企业研究和金融机构研究;

五是缺乏相关典型案例研究。

针对以上中国能源金融研究存在的问题,本报告重点探讨几方面内容:

——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能源金融理论框架与学科体系;

——深入阐述中国能源金融的发展背景;

——梳理和总结中国能源金融发展的相关战略与政策;

——分别从金融机构和能源企业两个角度,选取行业内有突出代表性、有较强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和能源企业,探讨分析中国的能源金融发展实践,总结其中共性的规律,发现存在的问题;

——选取若干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案例研究;

——对中国能源金融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做出展望;

——针对中国能源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