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养老金融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作者:

【摘要】我国当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金融对老龄产业发展的创新推动为老龄产业开辟新型投融资途径,具有增加社会资本对老龄产业的中长期资金供给、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金第三支柱、增加老龄产业经济效益等积极作用,养老金融应运而生,且在近几年来取得许多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学术界的研究。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成立健康金融课题组养老小组,撰写《2019养老金融报告》,专门性、针对性研究当前我国养老金融工具发展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为未来我国养老金融和养老金融工具的研究和发展提供基础性资料和路径建议。

image.png

一、报告的时代背景

(一)政策背景

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明确提出,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201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出“国家釆取措施,发展老龄产业”。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的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我国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发展老龄产业产业提出明确的金融支持规划和政策。近年来,我国老龄产业在取得显著成绩和较快发展的同时,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逐渐凸显,亟待进一步改革和加强老龄产业金融扶持力度。

(二)社会背景

我国人口老龄化给全社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为发展养老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老年群体,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继续采取政府包办社会福利的方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因此需要利用金融工具打通社会资本对养老产业投资的融资渠道,促进养老金三大体系的结构平衡与升级,为老年人提供专业金融服务。我国当前老龄产业总体存在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不高、产业链不完整、产业化结构单一等问题。而养老服务产品“准公共物品”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领域的热情,从资金和投入上制约了养老服务市场的进一步扩展,老龄产品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失衡状态。对此,养老金融工具的政策推动、市场参与、规模扩大、产品创新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新型投融资渠道,促进我国养老体系的健全完善。

二、报告的理论界定

(一)养老金融

养老金融(Aging finance)是健康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为扶持服务老龄产业和老年事业所进行的金融活动的总和,其涵盖国家政策、金融机构、相关投资机构、相关企业及各类养老机构和组织等所进行的一切金融活动。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分为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国外英国学者大卫·布莱克教授在《养老金金融学》提出的“pension finance”,支出养老金金融是以养老基金投资于金融资产、不动产、衍生工和另类投资为主要研究对象,其更偏重于养老金资产管理方向的研究,这是全球第一次与“养老金融”相关的概念。我国经过多年的理论探索,重新构建了养老金融概念体系。

(二)养老金融工具

养老金融工具是与养老体系建设中资金通融过程相关的各种载体,是指国家与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保险、融资租赁企业等各类金融机构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养老保障要求、针对各地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发展要求所积极开发的可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符合养老扩生命周期需求、养老产业投融资需求等各类金融产品。从产品属性可将养老金融工具分为证券类、保险类、信托类、基金类、融资租赁、理财产品类以及其他衍生金融产品和结构化金融工具(如养老产业相关固定资产证券化产品)。从产品作用可将养老金融工具分为养老金金融工具、养老服务金融工具和养老产业金融工具。

三、报告的数据依据

(一)健康中国行动数据

2019年7月29日“健康中国行动”之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有关情况时发布,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及以上人口约1.67亿,占比11.9%。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患有慢性病者逾1.8亿,高达75%老人患一种及以上慢性病,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约4000万。

(二)人社部数据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季度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2242万人,基金收入25461.7亿元,基金支出为22259.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94万人,基金收入为2296.6亿元,基金支出为1526.4亿元。

(三)国家统计局数据

据《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0岁,当前,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 99.7 万个,比 1949 年末增长 271 倍;卫生技术人员 952 万人,增长 17.8 倍;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提供养老服务床位746万多张。

四、报告的金融对策

(一)养老金融政策发布

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养老体系和养老金融的顶层设计已成为政府的重要议题,中央及地方政府自2013年进一步加快了对养老产业和养老金融的支持政策的出台,为养老金融发展方向、原则、标准等提供依据。如2016年3月3日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6]65号)和2017年12月28日财政部等3部发布的《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发[2017]86号),以及《关于开展老年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4]53号)、《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证监会公告[2018]2号)、《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发改办财金[2015]817号)等。

(二)养老金融工具应用

《养老金融工具报告(2019)》对当前十种典型养老金融工具进行深入分析,具体为:养老保险制度作为养老金金融工具,其作用是促进养老产业三支柱模式的构建以及养老金产品市场投资运营,以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长期护理险、意外伤害险、以房养老险、养老目标基金、商业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作为养老服务金融工具,其作用是提供以养老为目标的工作期养老财富积累和老年期养老财富消费以及养老金融咨询服务、产品介绍服务等软硬件设备的建设等。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养老产业引导基金、养老地产信托、养老产业融资租赁作为养老产业金融工具,其作用是为养老产业建设打通投融资通道,解决我国养老产业在建立和运营过程中购置器械设备等一次性大支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