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23

发布时间:2022-06-23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生态环境部探索危险废物“三流合一”

2、全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约每年1.7亿吨

(二)地方

1、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签署“十四五”合作框架协议

2、四川成都发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3、广州市上线企业碳账户 6家银行机构已为相关企业授信约15



国际

1、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第75次会议拉开帷幕

2、到2027年,美国能源部将拨款8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新建制氢工厂

图片

观点

【专家观点】从增量发展到存量博弈 “双碳”引发钢铁行业巨变

2021年,我国钢铁行业在波澜壮阔的价格行情中出现40多年来罕见的粗钢产量下降。这一信号被业内人士认定为,钢铁行业已经由工业化与城镇化推动的、做大蛋糕的增量发展周期,快速转换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硬约束的、分蛋糕的存量博弈周期,“双碳”倒逼下的国内外钢铁行业将在未来数十年发生巨变。

增量型发展周期或将结束

业内人士建议钢铁企业,一要守住现金流,原有沿海区域和长流程钢铁企业成本优势将在全行业摊平,行业成本均等化和营销区域化格局正在形成,需要发掘新的成本竞争优势。二要提高战略能力,企业要认真研究政治、经济、科技、产业、国际市场等新形势的重大变革,提高战略预判能力,不走或尽量少走错路,成为技术驱动型和服务型企业。

减碳管理元年已经开启

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人士吴秀清说,未来的钢铁产品虽然品质和功能与原来相差无几,但生产成本昂贵,“双碳”技术研发、设备改造、材料更迭等费用都要计入产品价格,从利润中收回。近期是以产量控制为核心的高价格、低成本、高利润,中期是以技术投用为核心的高价格、高成本、中利润,远期是以技术成熟为核心的中价格、低成本、低利润。

钢铁减碳任重道远

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投资巨大,不改变核心工艺流程,不减碳。突破性减排技术在短期内难以规模化应用,中期、远期深度减碳依赖于能源和技术革新。首先要改变粗放型钢铁消费习惯,提高材料效率,减少钢材消费,尤其是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和优化建筑设计,减少非必要钢材消费。现有高炉、转炉和电炉已经接近其技术极限,因此要提高工艺效率,实现技术革新,优化原料结构,改变能源结构。氢冶金等新一代钢铁冶炼技术刚起步,代替传统技术的开发周期长,大规模应用需要时间和资金。




长阅读


融绿分享|绿色金融与科学碳目标:金融机构科学碳目标设定方法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长阅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