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3.25

发布时间:2021-03-2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undefined

国内

(一)全国

1.银保监会:研究完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措施 规范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2.交通部将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碳达峰相关研究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二)地方

1.深圳公布全国首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1+3”GEP核算制度体系

2.苏州发行江苏首单碳中和债券,用于绿色建筑项目建设运营

3.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北京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管理和交易中心

undefined

国际

1.苏伊士推出新一代大型臭氧发生器Ozonia L

undefined

观点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筹备组组长张华国: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提出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具有公共产品属性,单靠政府投资无法满足巨额资金需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既是我国金融业应尽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促进我国金融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血脉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运行才会通畅。绿色金融具有资源配置、环境风险控制、绿色投资引导等功能,从供需两端刺激绿色低碳产业的生产和消费,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关键作用。

绿色金融是加快构建国际“外循环”的连接器,也是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加速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必将助推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全球金融资源会逐步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绿色金融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我国金融业应以国家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我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深圳应发挥先行示范优势,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截至2020年末,深圳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近3500亿元,同比增长16.8%。深圳在法律法规、配套政策、组织体系、产品创新、信息披露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和环境,可通过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国内外绿色资金联动,积极构建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商业生态,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深圳要在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金融机构要牢记国家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支持深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先行先试,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贡献“深圳方案”和“深圳智慧”。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关子萱

新媒体编辑:蒙格